• 13747
撰文 / 文 / 潘弘輝
圖 / 文 / 潘弘輝

       中國的預言天書《推背圖》,將唐太宗以降之朝代變遷、世事興亂,以圖、文並陳的形式,描繪出一幕幕的未來光景,因恐洩天機及冒犯天子尊顏,故藏其隱,那些人事,只以契機巧遇,微略點出,如同小兒故事般訴說著一圖又一圖召示的變化。
       這是唐朝司天監李淳風,替唐太宗說的一局海市蜃樓未來大夢,但這一幅幅圖景卻在改朝換代、人事興衰更迭裡被逐一檢驗成真。
        《推背圖》共六十象,坊間版本裡每一象皆包含圖、卦、讖文、頌文,而它又是依據怎樣的理論系統,而能推究出橫跨千年以上的人事起落興衰?
       其實便是《易經》。
       目前流通的易是《周易》,更有《連山易》與《歸藏易》,可惜這兩部早已失傳,有一說李淳風之所以能藉易推知未來,乃是精熟連山、歸藏與周易,加上對道家讖緯圖錄多有了解,方能如此;而今連山、歸藏兩部佚失,故後世不復推論預言如此精準。此種說法實屬揣測,因無人能證明李淳風所在之唐朝,連山、歸藏兩易是否仍存在。
       《易經》為群經之首,也是中華民族與文化發展的碁石底蘊,文王、周公、孔子將《易》詮解為君子處世安身立命之道,卦辭、爻辭、彖傳、象傳等,將之發展成義理易;而另一詮解的脈絡在於鬼谷子將《易》推演為五行易,用陰陽五行生剋之理來推斷人世吉凶禍福,是為象數易之起始。
       之後每在亂世,匡亂扶正的能人裡,無不少見精通易道之大家,如三國諸葛孔明,如以《推背圖》預言未來朝代興衰更替的李淳風、袁天罡,如宋朝創《紫微斗數》的陳搏,如寫《皇極經世》、並自創《梅花易數》的邵康節,如明朝輔佐朱元璋推翻蒙古人統治,寫另一部預言書《燒餅歌》的劉伯溫,他們無一不精熟於易學,並將之運用在經世濟民,謀求天下蒼生最大福祉。
       何以《易經》能如此厲害?說穿了,便是它能知變化之機。何以能先知?因為它用的是一套符號象徵系統,由無極生太極,太極生兩儀、四象,以至乾、兌、離、震、巽、坎、艮、坤八卦,兩兩相重成六十四卦,再加上各爻爻變,便形成一套占驗準則,在歲月時日中更迭、修正、發展,而完備成一套可因之觀天下萬事萬物的預測體系。
       曆法裡十天干、十二地支,是計數時間的基本單位。以陰陽五行配屬天干、地支,佐以刑、沖、剋、合,空、破、墓、絕等觀察,再配合元、會、運、世等時間記數,當可推知在時間洪流裡,幾時會出現、發生怎樣的事。
       人能超越時間?漫遊宇宙中,看見過去、未來嗎?
       《推背圖》預言倘若是假,自當不可能在時事經移後被一再認證出它曾預言匿隱的那些大事件,比如:
       第一象甲子乾為天卦,這是綜論,開頭第一篇。自從盤谷得希夷,《老子》:「視之不見謂之希,聽之不見名曰夷。」虎門爭龍事可悲,萬代興亡難盡計,且從武后定玄微;此象推論未來事,猶如磐古開天,日月循環交替托於手中,其變化盡可知也。《推背圖》表明將以戰事之後的世事變遷來論說。
推背圖》第一象,甲子‧乾上乾下─乾卦。(〈一男子坐石上,兩
手托日月〉,李淳風,袁天罡(唐貞觀年間,司天監、火山令)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第五象戊辰風地觀卦,講安史之亂,馬嵬坡之變,一山上有鹿有鞍,點明了安祿山,木易者為楊,喪金環,楊貴妃名叫楊金環,逢山下鬼,為嵬,坡下一女子仰臥,與前一嵬字合之為嵬坡,楊貴妃命喪馬嵬坡,唐太宗時便如此準確窺見後代子孫唐玄宗聖世之後的變局,神而明之,實教人驚詫。
推背圖》第五象,戊辰‧坤下巽上─觀卦。(〈一山上有鹿有鞍,坡
下一女子仰臥〉,李淳風,袁天罡(唐貞觀年間,司天監、火山令)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第九象壬申火天大有卦,講黃巢之亂,草頭人起亂中國,非白非青非赤黑,以五行顏色而言,就只剩下黃色,「黃」字又為草字頭;川田十八,照筆畫書寫乃是「巢」字,西元八七五年五月,黃巢起義,殺人無數,《推背圖》裡連名帶姓地指出。
推背圖》第九象,壬申‧乾下離上─大有卦。(〈一色黃鴟鴞在樹,
上下死人無數〉,李淳風,袁天罡(唐貞觀年間,司天監、火山令)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第十三象丙子水火既濟卦。後漢亡,後周立;百個雀兒過天飛,九十九個過山西,內有一個端破足,大梁城內覔驢騎。五代十國裡後周郭威,乳名雀兒,打著去抗敵契丹的名號,卻不像其他的大將軍一樣,到了澶州,不越過太行山以西,就兵變皇袍加身。過一雀,「過」取「郭」相近之音。
推背圖》第十三象,丙子‧離下坎上─既濟卦。(〈一山上數十在飛,
過一雀折足不飛〉,李淳風,袁天罡(唐貞觀年間,司天監、火山令)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第十六象己卯地火明夷卦,講宋太祖初步一統江山,歸王歸錢並姓李,五代十國前蜀王建稱帝,王衍降於後唐,而閩王王審知被南唐滅,吳越王錢鏐一直臣服中原,後來向宋稱臣,而南唐徐知誥改名李昇,降於後周,後被宋將曹彬攻克,南唐後主李煜被押往東京,南唐亡。這象明確點出趙匡胤統一了亂世,並為懷柔不濫殺功臣、諫臣的真主。
推背圖》第十六象,己卯‧離下坤上─明夷卦。(〈一人王服坐,數王
者執圭對立〉,李淳風,袁天罡(唐貞觀年間,司天監、火山令)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而第六十象癸亥澤地萃卦。因為談論的未來,尚未發生,故充滿想像、玄機。忙忙天數此中求,多少興亡不自由,萬萬千千說不盡,只在推背去來休。此象呼應第一象的開端,此象是結束的終點,但終點之後還會另有新的起點;一甲人推一金甲人,一甲為干支配曆的完整循環,金於五行屬西,為太陽落下之死方,此卦預言地球文明的結束,未來將有另個新文明誕生。
推背圖》第六十象,癸亥‧坤下兌上─萃卦。(〈一甲人推一金甲人,
推背〉,李淳風,袁天罡(唐貞觀年間,司天監、火山令)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不準確的圖讖預言一定撐不過歷史時間檢驗。但《推背圖》撐過來了,且繼續被驗證中。有趣的是,單憑《易經》義理、象數推演,真能在宇宙時間流裡清楚看到那些發生的大事件嗎?唐太宗問李淳風,他回答:天機不可洩露。是以他能清楚窺見天機?只是若說了,將引起原本宇宙間因果鍊結的大變動,這不被允許。我相信李淳風與袁天罡兩佬《易經》修為甚高,且必然佐以道法修行;李淳風的父親李播注《老子》,撰《方志圖》,原任隨朝高唐尉,後棄官做了道士,自號黃冠子;李淳風深受父親影響,自幼即博覽群書,精於陰陽術數,天文曆算之學;道家丹道,練到一定程度,會產生某種前知意念,佛教禪坐靜修亦如是,深沉入定之時,偶能窺見未來的片斷畫面,而這前知意念,輔以元、會、運、世的時間軌跡運算,李淳風與袁天罡共推算出了六十象的預言。
       李淳風創了三重環的渾天儀,著有《法象志》七卷,而他的《乙巳占》一書內容更是包含大量占卜、陰陽、預測學,因此能在中國曆史上首次分毫不差地推算出日食時刻,並準確地預知未來;而相傳與他合著《推背圖》的袁天罡,在隋、唐也是盛名天下的占驗大師,著有《六壬課》、《五行相書》、《袁天罡稱骨歌》傳世。對於那樣的大唐盛世與這般的高人,遠超乎了帝王將相的層級,彷彿脫出寰宇,看盡朝代興替,了知人世遷變與生死,氣運起落終有定,天機匿隱不可說。只能讚嘆一聲,喟歎一聲!推背推推背……
       相傳宋太祖認為《推背圖》將他登基一事說得如此神準,命人將原有的圖序混淆錯亂,讓後人打一團迷糊仗,所以出現很多顛倒本,也改動過一些象,出現偽本,但顛倒本、偽本畢竟無法通過歷史檢驗,也自然都會在時間的篩選下被洮汰掉,直到後來,清朝金聖嘆批註的版本,被公認為最像真本的版本,而坊間目前普遍採用的也是這個版本。
       坊間《推背圖》第六十象為兩老者推背,合理想像這是李淳風與袁天罡二佬推論未來時邊談論,邊互相幫忙推推背、疏筋活骨一番,《易經》有謂:「數往者順,知來者逆」,是以占卜未來之事為逆數,逆者,背反也,推背此二字,除了兩佬揉捏掐捶之外,本身也早就擺明這是一部預言書,用以推論未來某些大事光景,如此清楚明白。
       人生是一不可更變的定數嗎?因果相襲、相扣接,不斷往未來發展而去的這一切,都早已發生過了嗎?都是可以被前知推算出來的嗎?這論點已非平行宇宙那樣的概念,不僅是兩個同時存在不同次元中的宇宙卻並存貼合著一條相同的時間軌道這樣的想法,而是:我們現在正在經歷與發生的這個當下,其實與過去、未來同樣都早就被發生過了,只是我們又在這發生過的時間軌道上不知情地再跑一遍。
       這樣或許才能解釋佛教裡的因果論及時空穿越的概念,而《推背圖》及許多預言之所以能準確,也才有可供解釋的邏輯基礎。
       想想也真是不可思議,不過人類文明、科技在這兩百年間的加速度變化,又何嘗是過去的人們可曾思議的呢?

【本文轉載自拓展臺灣數位典藏計畫數位島嶼.萬種風情網站 http://knowledge.teldap.tw/million/index.php

了解台灣典藏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