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6162
Author / 數位文化中心

中央研究院雲端博物館第二館「臺灣貝類館」正式上線


貝類
早在五億四千萬年前的古生代就已出現
經過了六千萬年,他們已成為地球上最為繁盛的族群
時至今日,牠們仍廣泛分布於世界各地

您知道活躍在古生代、中生代、新生代的貝類有那些嗎?您知道全球十六貝區是如何劃分?您知道臺灣貝類有那六大生態環境?您知道貝類是如何與我們的生活習習相關,形成獨特的「貝文化」嗎?您知道貝類如何被廣泛應用在生技醫療、軍事研發與太空探險?

中央研究院雲端博物館 http://digiarch.sinica.edu.tw/digitalmuseum/ 繼完成「國家寶藏館http://digiarch.sinica.edu.tw/digitalmuseum/history/ 」的建置後,第二館「臺灣貝類館 http://digiarch.sinica.edu.tw/digitalmuseum/shell/ 」也正式上線。「臺灣貝類館」整合「臺灣本土貝類數位典藏計畫」的數位化成果,透過科普的內容解說及多媒體的呈現方式,並輔助資料庫的相關連結,從過去、現在、未來等面向,讓您輕鬆汲取及體驗貝類的多元知識。

臺灣貝類館首頁

圖一:臺灣貝類館首頁

中央研究院臺灣貝類館精采主題介紹

.貝類的歷史http://digiarch.sinica.edu.tw/digitalmuseum/shell/eightType/HistoryIndex0.html
有古生代、中生代、新生代時期的各種貝類化石照片及演化過程介紹,並帶您認識現代貝類八大綱。

臺灣貝類館--菊石化石

圖二:貝類的歷史

.現代的貝類
分別介紹「十六貝區 http://digiarch.sinica.edu.tw/digitalmuseum/shell/sixteenZone/sixteenZone.html 」 探索全球貝類十六貝區,並特別介紹臺灣貝類六大生態環境及臺灣貝類資料庫的特色單元。

「貝文化 http://digiarch.sinica.edu.tw/digitalmuseum/shell/culture/shellculture.html 」 從食、衣、住、行、育、樂帶您體驗生活中的貝文化,看看貝類的各種巧思運用。

臺灣貝類六大生態環境

圖三.1:臺灣貝類六大生態環境

貝文化

圖三.2:貝文化

.貝類的應用http://digiarch.sinica.edu.tw/digitalmuseum/shell/app/shelluse.html
為什麼世界第一艘非人力潛艇要命名為「鸚鵡螺號」?蝸牛也能拿來做化粧品?烏賊火箭有什麼關係?我們在此單元一一為您解答。

貝類的應用

圖四:貝類的應用

延伸閱讀

.臺灣貝類資料庫 http://shell.sinica.edu.tw/

.貝類人文資料庫 http://shellmuseum.sinica.edu.tw/

.台灣貝類網絡整合資訊網 http://shellculture.sinica.edu.tw/

.中研院雲端博物館『國家寶藏館』http://digiarch.sinica.edu.tw/digitalmuseum/history/


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