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說明 Operating Instruction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為推展珍藏文物的數位化,將所內典藏依考古發掘、金石拓片、善本圖籍、少數民族、內閣大庫檔案等五大類,分別建置了12個數位典藏資料庫(詳如首頁所列)。

這些資料庫都是依據不同藏品的特色所建置而成,雖然資料內容豐富,卻無法進行跨主題的檢索;因此,「史語所數位資源整合檢索系統」便因應而生。在本系統中匯集了史語所各式數位典藏資料庫的內容,可讓使用者在同一個介面上查詢相關典藏。

以下便簡單敘述本系統的使用方法及其特色。

一、 檢索方式:

除了針對各式史語所數位典藏資料庫進行「整合查詢」,還可依有無實體文物典藏,再區分為「典藏查詢」與「人名查詢」。

  • (1.1)整合查詢


    「檢索列表」為顯示該次查詢結果的頁面,採用「影像縮圖 + 基本資料」並排的呈現方式(如下圖A處),同時展示出數位影像與後設資料欄位,以增加使用者印象。左上角可顯示輸入的「檢索要素」以及查詢到的筆數及頁次(如下圖B處),右上角則提供在本次結果中進行關鍵字「再檢索」的功能(如下圖C處)。點選列表中的圖片或題名,則可進入該筆資料的「詳細資料」頁面(如下圖D處)。



  • (1.2)典藏查詢


    提供「關鍵字」、「題名」、「人名」、「地名」、「時間」等欄位(如下圖A處),搭配「and」、「or」、「not」進行 交叉查詢(如下圖B處)。同時,使用者可依自己的需求,選擇要在全部典藏文物資料庫、或只在相關資料庫進行檢索 (如下圖C處)



  • (1.3)人名查詢


    提供「關鍵字」、「人名」、「生卒年」、「籍貫」、「職銜」等欄位(如下圖A處),搭配「and」、「or」、「not」進行 交叉查詢(如下圖B處)。目前僅提供明清人名權威資料庫進行檢索(如下圖C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