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8
撰文 / 中研院數位典藏
圖 / CCC創作集

數典有女初長成,養在深閨人未識

數位典藏計畫執行已近十個年頭,累積了大量珍貴的資源,但很可惜許多數位典藏的內容較為專業、生硬,間接造成一般民眾較不易接受,也成為了推廣工作上的最大困難。不過令人興奮的是,由於「CCC創作集」團隊的努力,逐漸的在數位典藏推廣的工作上開闢一個嶄新的道路。


數位典藏,全新體驗

「CCC創作集」的編輯團隊們,從數位典藏內的珍貴素材中尋找創意,結合相關資料後重新發想成各類有趣的題材。當這些有趣的主題經過漫畫家們絕妙的想像與巧手潤飾之後,進一步以圖像的方式成為一篇又一篇平易近人的漫畫創作。「CCC創作集」不但重新詮釋了藏品背後的故事,也帶領讀者在閱讀之中重新認識數位典藏。


過去的事一直都在,只是逐漸忘記而已

經由「CCC創作集」編輯和作家們的努力,那些一直隱藏在身邊,或是逐漸淡忘的過去,再度活靈活現的呈現在我們面前。民眾也能夠透過「CCC創作集」,一方面重新了解了長輩們口中的故事,也再次喚起我們對在地的文化的共同記憶。

在默默耕耘了一段時間後,「CCC創作集」慢慢的也獲得了社會的迴響,近期更吸引了自由時報、TVBS、中天、中視等各家媒體報導
超萌女學生圖錄 老史料「畫」為新潮流-自由時報
漫畫女學生制服 中研院史料超萌!-TVBS
高中生變身超萌美少女 中研院創意-中天電視
活化史料 中研院推”女學生圖錄”-中視新聞


關於「CCC創作集」第六集

《CCC創作集》第六集「CCC創作集」第六集在6月29日,將於網路與全省實體通路上市,這次刊載的主題裡也有CCC團隊與台史所主辦的流轉年華-臺灣女性檔案百年特展」一同合作的內容,將展出內容中的史料與老照片中的故事,以漫畫創作的方式詮釋。這些精采的內容,將帶領讀者體會現今社會中看似平常的女性形象,原來都是來自於我們的阿嬤、母親們一步一步所走過的人生歲月。


精采內容介紹:
本期的CCC,將帶你從教育、職業、婚姻各面相來看臺灣女性!女性從什麼機緣開始能夠進入學堂、施政者對制服規定隱藏的意涵,從女學生制服的演變可窺見端倪。日本有藝妓,臺灣有藝旦,且看柘榴堂主〈藝旦夢工廠〉電玩攻略教你如何教養色藝雙全、風靡全臺的「大色藝旦」。接續上期的艋舺租屋騷動,陶德轉移陣地到大稻埕,茶產業的興盛帶來揀茶女亮麗登場,繽紛風景點綴了〈茶迷大稻埕〉。〈小裁縫作嫁〉中描述比起遵從女大當嫁的人生道路外,更堅持自己夢想的故事,且看小小裁縫的夢想與憂愁。〈雪的台北〉招贅、媒妁之言、門當戶對一直都是長輩的迷信,剪絨的愛情路上又會有什麼波折呢?更多有關的「CCC創作集」內容,請見:http://digitalarchives.tw/Theme/CCC/

流轉年華—臺灣女性檔案百年特展

歡迎您親自透過第一手歷史檔案,來瞭解過往女性經歷的生活及走過的道路。

「流轉年華—臺灣女性檔案百年特展」海報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為深化歷史研究,向來致力於蒐集散藏於各地,不分族群、不問身分、不論性別等的民間檔案。然而,千百年來人類歷史,無論中外,均由男性觀點書寫與詮釋,在滾滾歷史長河中,女性身影幾乎不得見諸於史冊;縱然得見,也是在父權社會的遊戲規則之下,驚鴻一瞥。本次展覽特以「流轉年華—臺灣女性檔案百年特展」,以女性史料為主題,精選臺史所檔案館館藏的臺灣女性資料,從傳統女性、命運轉折、展現自我三個面向,展示從清領到戰後,百年來臺灣女性從傳統宗祧、香火繼承的附屬品,到參與社會、活躍職場的歷程。

本次展出的藏品,精選自臺史所多年來數位典藏成果,包括婚姻契書、人身買賣契約、個人日記、證件、公文、書信、圖像等數位化檔案。藉由數位典藏科技,不僅保存臺灣歷史檔案的多樣性;且能在彈指之間,以女性為主題,從不同視野,尋覓隱身在歷史長河中她的芳蹤。

有關特展的更多資訊請見:http://herhistory.ith.sinica.edu.tw


複製

了解台灣典藏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