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7965
撰文 / 影子、陽光
圖 / 陽光

  • 學名:Acacia confusa Merr.
  • 科名:含羞草科 Mimosaceae

相思樹花 你以為台灣的森林只有無盡的綠意嗎?其實不然。即使是綠,也分為草綠、黃綠、長春藤綠、薄荷綠、孔雀綠、橄欖綠、蘋果綠……等等各色各樣的綠,而除了綠色之外,你對台灣森林最驚豔的色彩又是什麼?是油桐花的雪白?還是秋葉的橙紅?在見過相思樹壯觀的花海之前,先不要回答這個問題。

相思樹是常綠大喬木,高可達20 m,胸徑可逾1 m,樹皮灰褐色,假葉互生,披針形或鐮刀狀披針形,有明顯縱脈3-5條。頭狀花序球形,徑約6-8 mm,單生或2-3個簇生於葉腋,金黃色,有微香,雄蕊多數,離生,挺出花外。莢果扁平,長橢圓形,成熟時黑褐色有光澤。花期5-7月,果期7-9月。相思樹種子剛發芽時長出來的是羽狀複葉,這是它真正的葉子,而隨後長出的單生的葉狀物,則是由葉柄演化而來的「假葉」。

相思樹生長快、質地堅硬、耐火燒,很適合製炭,相思木炭發熱量大、不出油、煙不刺眼,在瓦斯與電力普及之前,是極佳的燃料。然而製炭是件非常辛苦的工作:若砍了100斤的木材去燒,成品只有25斤,而且整個燒製過程長達數週,通常木炭窯旁會搭建一個工寮供人留守,若夫妻兩人輪流看顧,可就動如參與商,無法常相守,倒也頗符合「相思」之意。另有閩南俗諺:「門前一棵相思樹,相病起不知人,醫生來看講無望,貼心的來看水噹噹」,則是傳神地講出害相思病的症狀。

相思樹花海相思樹在傳統上除了用來製炭之外,早期的另一個燃料產業上也扮演頗為重要的角色:作為採煤坑道的支柱;據說當坑道快崩塌時,相思樹幹承受壓力斷裂前會發出「霹哩啪啦」的聲響,警告礦工趕緊逃命。如今雖然木炭和煤礦都不是主要的燃料了,但相思樹根系發達,又可與根瘤菌共生固氮,兼具水土保持與改良土壤的功效,相思樹轉換了身份,從釋放二氧化碳的負面角色,變為吸收二氧化碳以及國土保育上的重要造林樹種。此外,臺灣大學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張上鎮教授所率領的團隊發現,相思樹之抽出物可開發作為痛風用藥,將如此常見的植物功能做更大的發揮,帶給人類更多的幸福。

相思樹屬植物全世界約有900種,包含喬木、灌木及藤本,廣泛分布於熱帶及亞熱帶地區,中國大陸約有十種。中國的「相思樹」之名源於晉朝干寶所著之搜神記:「大夫韓馮妻美,宋康王奪之,馮自殺,妻投台下死。王怒,令塚相望。宿昔有文梓木,生二塚端,跟交於下,枝錯其上,宋王哀之,因號其木為相思樹。」

在台灣哪裡可以看到呢?

相思樹本文介紹的相思樹(A. confusa)之產地有二說:一說是指其原生於恆春半島日據時代於全島大量造林,至今1000 m以下遍佈;另一說則謂其原產於呂宋島北部,大約於荷蘭時期引入台灣。由於對環境適應的範圍極大,從濕到乾、肥沃到貧瘠,均可生長,再加上先民大量種植,相思樹可說是全台數量最多的喬木,平時或許難以辨認,然而當耀眼的黃花綻放,在山地、郊野、乾燥的河川地等處,相思樹便一一現身,包括中研院附近的小山丘上、高速公路旁、台北市大湖公園、台中大肚山、嘉義樹木園、高雄柴山、浸水營古道……等地都有,此外當您搭乘高鐵時,也別忘了留意窗外飛逝而過的山景,過了桐花季,就要迎接金黃的相思花海。


複製

了解台灣典藏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