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6247
撰文 / 蘭文里
圖 /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曲冰遺址第一次發掘田野照片

曲冰遺址第一次發掘田野照片

在1970、80年代的台灣、娛樂事業還不發達的時候,參加中國青年救國團(當時還叫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舉辦的山區健行,是一項在青年人當中蔚為風尚的休閒活動。而南投縣仁愛鄉的曲冰部落,正是當時頗受大家喜愛的一處健行勝地。曲冰週邊風景優美,想要參加曲冰健行的人甚至還得經過激烈的抽韱,其中的幸運兒才能如願以償,一睹秀麗山川。

考古學家在臺灣的平原、海岸,已經發掘到了不少史前文化遺址。而在1930年代,日本考古學家也曾在曲冰附近地表,採集到史前石器。但是直到1970年代,考古學家對於臺灣高山地區,始終未能夠進行考古發掘,因此高山地區的史前史,算是一片空白。在1980年,考古學家陳仲玉先生參加救國團舉辦的健行活動,實地到曲冰部落進行調查,這才發現曲冰附近有著相當多的史前石器,暗示著過去史前人類在此長期生活的可能性。經過陳仲玉先生的奔走,也才有後來曲冰遺址考古發掘工作。

曲冰濁水溪河谷

曲冰濁水溪河谷,千百年過去仍是靜謐

從1981年到1987年,考古學家一共在曲冰進行了三次發掘工作。根據田野發掘的結果推測,在距今2000年前左右,一群史前人類來到曲冰,望著這裡的山明水秀,也就開開心心地定居下來。除了石器之外,這群古早的曲冰人,也已經懂得使用陶器。如果他們覺得陶器太過樸素,還會在表面上做出一個個的小圈圈裝飾呢!雖然不若埃及金字塔有著高聳入雲的外觀,也不像中國萬里長城有著橫亙山河的氣勢。但是考古學家在曲冰遺址,卻也發現到許多石頭建成的房屋,讓我們更能夠確定,古代人曾經在這風景秀麗的地方住了一段長久的時間。而與我們不同的是,這些曲冰人會把他們已經過世的親人,用石板為棺下葬,有時甚至就埋在他們所居住的房子裡,和這些已經不在人世的親人們常相廝守。這點和日本民族學家所觀察到台灣原住民的室內葬風俗,似乎相當雷同。

曲冰遺址石板棺復原動畫 http://www.sinica.edu.tw/~damta/cp_b/cp03-10.html

曲冰遺址發掘後全景

曲冰遺址發掘後的全景

曲冰第一次發掘出土的石板棺

曲冰第一次發掘出土的石板棺

臺灣除了有好山好水之外,在我們腳下更有許多有趣的故事,都是先民們在這塊島嶼打拼的點點滴滴。當你下次經過曲冰的時候,請放下你的腳步,想像一下當這個島嶼還是一派自然景象,先民們來到這塊處女地、開拓家園時所歷經的艱辛與感動。

參考網路資源


複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