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622
Author / 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
Images Provider / 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

是研究的重要素材,往往顯示出記主在公私領域中的生活紀錄和較為無隱的觀點。而過去由女性自身所書寫的日記極為難得,大多數的鮮少有機會能留下自己的聲音,故由女性自身所書寫的文字是非常珍貴的一手。在這裡,我們特別要介紹一位士紳階級女性「陳岺」的日記,一窺她所述說的故事與我們對於過去大家族女性的想像有什麼異同?提供了我們那些瞭解過往的可能性?

陳岺(1875-1939),日記中所稱的「嫂」,和的妻子一樣,都出生於彰化,來自於當時小康以上家庭,受過漢文,是頂厝裡的一分子;兩人皆生了4個孩子,也都有寫日記的習慣。不同的是,長楊水心8歲的陳岺,是林紀堂的側室,且林紀堂早逝,故楊、陳日記中反映出的生活型態有所不同,相較於楊的自由與活躍,陳的日記則流露出嚴謹和單調,顯示出即使是同樣階層的女性,仍會因為不同的個性、身分和際遇,使得她們所面臨的人生課題產生差異。

陳岺的日記是以漢文所寫,文體近文言文,每篇長度多在四、五十字以內,文中有一些的用詞,如信用組合(如圖1中8月27日的記載)、。其漢文程度足以教兒讀書,閱讀報章,有一定的水準,甚至以「手談」來指稱打麻將。和林紀堂所留下的日記一樣,是用書寫在博文館印製的當用日記本上(如圖2所示)。目前僅存的一冊日記是於1924年所寫,且其中有124天因她覺得「事煩心亂」未得享清福,而留下了空白。

中研院台史所藏:1924年8月27-30日《陳岺日記》中研院台史所藏:陳岺日記封面
 瀏覽大圖  瀏覽大圖

▲圖1:1924年8月27-30日陳岺日記。(圖像來源:陳岺日記,中研院臺史所檔案館數位典藏

▲圖2:陳岺日記封面。(圖像來源:陳岺日記,中研院臺史所檔案館數位典藏


陳岺的內容圍繞著家事以及她日常生活的點滴,包括起床及就寢的時間、閱讀小說、甚至喝解悶等;或是生活中較特別的事,例如訪客來訪。陳岺在1922年丈夫林紀堂死後,扛下了家中大計,舉凡傭人管理、土地買賣、贌田佃耕、納租、課子、(如圖1中8月29日的記載)等,都經常在她的日記中提及。由於其家庭收入的主要來源是收租金,所以她也常在日記中記載米價,不過較少著墨於其他週遭政治、社會環境的變動。

日治時期霧峰林家人平常都吃些什麼?陳岺的日記也稍稍透露了一些訊息。肉脯、雞肝、麵茶、魚子、煙腸、等,都是陳岺曾寄給在日本、求學的兒子們的食物(如圖3所示)。另外,她也會親自做粿或是湯圓等(如圖4所示),而宴客時則會特地請廚子來家中操刀。

中研院台史所藏:記載飲食內容,1924年1月4日《陳岺日》。中研院台史所藏:宴客記載,1924年11月15日《陳岺日記》。
 瀏覽大圖  瀏覽大圖

▲圖3:1924年1月4日陳岺日記。(圖像來源:陳岺日記,中研院臺史所檔案館數位典藏

▲圖4:1924年11月15日陳岺日記。(圖像來源:陳岺日記,中研院臺史所檔案館數位典藏


活動也是陳岺日記中經常出現的內容之一,陳岺每天會拜「斗宣經」,有時也會為事求籤。除了祭拜祖先外,也、、等,偶爾也會捐些香油錢,不過卻未見有於生病時求助的紀錄。而其三子松齡就讀於臺南中學時,也曾回家和她談論,她也表示「頗有心得」。

至於與家人的關係及親戚間的往來,當然也佔了相當的篇幅。陳岺對長子魁梧的失望和不滿、對其餘諸子的用心及付出在日記中表露無遺。除了4個兒子以外,日記中也提及她外家的長兄(陳杰夫,曾任職棟軍)、二兄、嫂子、侄女等,還有夫家的親戚,例如、、、和他們的妻子。其中以林獻堂與陳岺的互動為多,林獻堂除協助陳岺管理子弟外,還要她善盡家族義務。

身為未亡人的陳岺在林家保持著低調,非有要事,不常外出,即使偶爾參加公共儀典,也是盡量早去早回。圖5為日記中唯一出現的旅遊紀錄,是陳岺9月中下旬送次子津梁赴日時,順道至臺北,遊覽了、、北投等地。

中研院台史所藏:唯一一次的旅遊紀錄,1924年9月18日《陳岺日記》。
 瀏覽大圖

▲圖5:1924年9月18日陳岺日記(圖像來源:陳岺日記,中研院臺史所檔案館數位典藏

陳岺的日記是後期難得一見的女性資料,讓我們得以看到一位缺少丈夫支持的寡婦,在中的存在方式與真實活動。若與林紀堂、林獻堂、等人的日記交互參照,陳岺的形象與性格、角色與責任將變得更加鮮明。傳統的女性通常是男性筆下被表述、被評論、被慾望的客體,但是透過這種相對於男性書寫的發聲,從性別觀點來傾聽,我們可以重新檢視家族史、經濟史、、宗教史、社會史等中更深層而複雜的流轉變換。

流轉年華—臺灣女性檔案百年特展

歡迎您親自透過第一手歷史檔案,來瞭解過往女性經歷的生活及走過的道路。

流轉年華—臺灣女性檔案百年特展海報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為深化歷史研究,向來致力於蒐集散藏於各地,不分族群、不問身分、不論性別等的民間檔案。然而,千百年來人類歷史,無論中外,均由男性觀點書寫與詮釋,在滾滾歷史長河中,女性身影幾乎不得見諸於史冊;縱然得見,也是在父權社會的遊戲規則之下,驚鴻一瞥。本次展覽特以「流轉年華—臺灣女性檔案百年特展」,以女性史料為主題,精選臺史所檔案館館藏的臺灣女性資料,從傳統女性、命運轉折、展現自我三個面向,展示從清領到戰後,百年來臺灣女性從傳統宗祧、香火繼承的附屬品,到參與社會、活躍職場的歷程。

本次展出的藏品,精選自臺史所多年來數位典藏成果,包括婚姻契書、人身賣契約、個人日記、證件、公文、書信、圖像等數位化檔案。藉由數位典藏科技,不僅保存臺灣歷史檔案的多樣性;且能在彈指之間,以女性為主題,從不同視野,尋覓隱身在歷史長河中她的芳蹤。

有關特展的更多資訊請見:http://herhistory.ith.sinica.edu.tw


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