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871
Author / Lawrence Lessig(勞倫斯.雷席格),Jedi譯

本文轉載自創用CC-Creative Commons Taiwan(2006/02/24。原信寫於2005/12/21)

所以,CC有什麼新計劃呢?我們接下來要做什麼?有哪些是CC希望藉由募款活動來支持的計劃?

這是本系列倒數第二篇文章了,我將介紹兩個即將推出的計劃。本次介紹不是正式的計劃發表。如果你在本次通信的範圍外向我詢問呢,我會拒絕承認有這些計劃的存在。這兩個計劃距離實際獲得支持推出還太遙遠,但是距離宣佈要做卻不遠。至於能否真的推得成,就端賴各位讀者(以及讀者的朋友們)在閱畢本次通信後的熱烈反應了。我們此時需要您的行動支持。

一座公共領域(public domain)的wiki站台

在距離我們宣佈推出不遠的新計劃中,其中一個將維基百科(Wikipedia)的智慧與專業知識,以及一家積極幫助釐清公共領域界線之主流權利機構的洞見,兩者結合起來。這個計劃的運作方式會像是這樣:這個釐清權利的組織(此時我們還不能說到底是哪一家)會將他們所擁有的某個特定國家的作者資料庫之原始內容交給我們。資料庫的原始內容(data dump)包括了這些作者出版的書、作者的出生日期,以及作者的死亡日期(如果有此資料或該資料重要的話)。人們利用這份資訊,就可以知道哪一部著作已經屬於公共領域了。問題在於,關於作者是否已經死亡的資料,經常是不完整、不準確的。所以挑戰在於,我們如何透過社群的方式,補足這份資料,為這個資料庫增添許多價值。

於是wiki的概念就派上用場了。我們在某個國家的CC分支機構協助下,目前正在成立一個「在X國重新找到公共領域」的社群。該社群將建立各種程序,來更新著作的公共領域資訊──例如,可以找出這筆資料在加進wiki前到底有多少可信度的程序。該社群同時也鼓勵人們把其他資料加入資料庫中,包括了對著作書籍的評論、可能販售這些書籍的場所連結,以及作者的生平傳記等等。我們希望這個站台能成為X國作者資訊的寶山,喚起人們對老作家已絕版或難找到的作品的注意,並且讓大家對他們的作品重燃興趣。

我們之後則將設計一套API──主要是資料庫的程式存取介面──好讓任何人都能存取資料庫,取得某一作品的資訊。例如說,任何人都可以自由地向資料庫查詢某個作者寫的某本書是否已屬於公共領域,資料庫則會回覆一個可信度資料(例如,「我們有95%的信心認為該書已經屬於公共領域」)。該資料就能讓人們使用,來判斷該書是否可以在網路上公開流通,或是判斷在大學課堂上使用該書需取得哪些許可。

該計劃稱為WikiPD,目前已經獲得了最初的資金。CC要持續進行此計劃,必須有大筆的公眾資助。所以給讀者的問題是:願不願意幫助我們從事此計劃?

將作者的權利還給作者

第二個我們低調進行的計劃,是讓創作者有機會,在法律給予的可能性下,將他們多年前簽約讓渡的權利給拿回來。根據美國的著作權法,創作人可以在讓渡權利後35年「終止」該項讓渡。但是要這麼做,必須經過各種瘋狂又複雜的程序,大多數創作者根本沒有時間或心力去跑這些程序。因此,雖然美國著作權法給了作者這項權利,但法律太複雜,讓創作者想要施行該權利時碰釘子。

我們可以幫上忙。我們在2005年這段時間裡設計了一個電腦程式──有點像是終止權利讓渡的精靈(wizard)軟體──讓創作人可以用來知道他們是否有一些權利是可以索回的,並且幫助他們索回這些權利。精靈軟體接著會告訴創作人有哪些可能性。如果創作人希望的話,該系統會將案子轉介給一家法律事務所或是藝文律師志工團(Volunteer Lawyers for the Arts),如此一來在受過訓練的法律顧問協助下,創作人可以索回他們的權利。我們免費提供這個工具。我們同時也讓創作人可以自由地將他們索回的權利,再以CC授權條款發佈,不過我們沒有要求一定要這麼做就是了。事實上,我們唯一的目的,是要讓法律變簡單些,好讓法律更能幫助本來法律希望幫助的人:創作者。

這個計劃會讓一些人驚訝──那些(錯誤地)認為我們反對作者的權利的人。事實上,在我看來,這個計劃恰恰好是CC理念的最佳表現:找一個方法讓法律能更容易被運用,並且找一個方法讓創作者更容易得到他們想要的事物。

該計劃同樣需要大量的資助。我們應該會在2006年二月初有該服務的beta版。但是要測試、實作該服務,卻需要大量的基礎建設。這是另一個讀者應該點選CC贊助網頁的理由。或者更好的說法是,這是為什麼讀者應該把CC贊助的消息寄給你的一萬個好朋友知道。要讓這兩個計劃成立,就必須為計劃建立所需的基礎架構。雖然有些人能靠著像我在CC所賺的薪水一樣來工作(也就是說,一毛不取!),我們的工作人員並不是每一個人都能這樣付出的。所以請 支持我們,並邀請其他人一起來支持。

下一次的通信會是這一系列的最末一篇文章。

參考網路資源


Copy

About Projec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