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148
Author / 李祐陞
Images Provider / MoZop摸索舖

MoZop摸索舖為一地理資訊系統平台,由數位典藏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技術發展組(數位典藏技術發展組, DAAL)之成員所組成,致力於進行電子地圖之相關應用研究。在2006年8月提出一篇「整合GIS與生活資訊之動態檢索系統」(閱讀文章),主要透過網路探勘技術,將網路上豐富多元卻雜亂無章的生活資訊與GIS做整合,資料經過標籤分群分類,以友善且新穎的使用者介面讓使用者能快速取得各式資源。

MoZop摸索舖:生活資訊頁面

圖一﹒MoZop-生活資訊


MoZop摸索舖擁有如下幾個特色與功能:

  • 地圖介面:MoZop摸索舖(如圖一)讓您在地圖上探索任何地點周邊的食、衣、住、行生活資訊及吃、喝、玩、樂商家資訊。
  • 結合數位典藏配合數位典藏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利用空間資訊及分群的概念,將典藏內容透過地圖展示,提供一新穎管道傳播數位典藏成果。目前已展示項目包括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之數位典藏魚貝類分布及VCenter影音典藏平台(如圖二)。
  • 結合VCenter影音典藏平台

    圖二﹒VCenter影音典藏平台


  • 整合網路資源透過Web Mining技術及MoZop團隊所研發之系統架構,本站將網路上豐富多元卻雜亂無章的生活資訊與GIS做整合,經過分群分類,以友善且新穎的使用者介面提供使用者快速尋得各式各樣的生活資訊。
  • 即時資訊:除了數位典藏內容及多元生活資訊以外,本站尚提供國道即時路況(如圖三)、天氣概況及Google即時新聞等即時資訊。
MoZop摸索舖:國道即時路況

圖三﹒國道即時路況


MoZop地理資訊平台除了服務一般使用者方便取得生活資訊外,更希望提拱數位典藏單位一個更適當數位化資源交換平台。「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成果入口網」蒐集約三百萬筆數位化成果,為了解決大量資料標示於地圖上問題,開發空間分群演算法來減少地圖上標點太多問題,有別於一般地理資訊平台。目前並著手利用中文斷詞斷字技術,可以自動找出文件內地標點,將數位資源自動標示於地圖中。

配合數位典藏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利用空間資訊及分群的概念,提出一空間分群演算法(如圖四),為典藏內容提供一地理數位化平台傳播數位典藏成果,目前已應用於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之數位典藏魚貝類分布及VCenter影音典藏平台等。目前已有230,795筆生活資訊與12,945筆數位典藏資料,未來將與更多典藏單位合作,加入更豐富的典藏資源。

MoZop摸索舖:魚類分佈

圖四﹒MoZop-生物多樣性魚類分布 (使用空間分群演算法)


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