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6642
撰文 / 胡嘉穎
圖 / 胡嘉穎

紫藤

  • 學名:
    Wisteria sinensis (Sims) Sweet
  • 科名:豆科Fabaceae
  • 別名:藤花、招豆藤
  • 花期:3-5月

「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鏤刻在中央研究院胡適紀念館門前紫藤花架透明天棚上這句胡適先生的名言,彷彿是胡先生給想要栽植紫藤花者的殷殷叮嚀。

紫藤 紫藤

從栽下紫藤種子,到藤花盛放如紫色瀑布般壯麗,是一種漫長的等待。紫藤自播種至開花需要7-15年,而期望花朵又多又密,則得經過更久的歲月來醞釀。我想,願意在收穫紫色花瀑美景之前,先忍受稀疏零落的花架多年的人畢竟少數,也因此在台灣不容易見到壯觀的紫藤花,最著名的大概是武陵農場。而我見過最精彩的則是在陽明山竹子湖,就在那海芋盛放的季節,串串垂綻的紫藤花迎風搖曳,香風陣陣,典雅的紫色在一片白花綠葉的海芋田中,更顯嬌麗。胡適紀念館前的紫藤花廊是近年才新架設,藤蔓疏疏落落,透過枝葉仍可見到大片晴好的天光,真希望它可以長長久久經營下去,將來濃蔭蔽日、紫花如瀑時,正好做為胡適名言的最佳詮釋。

紫藤 紫藤

提到紫藤,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日本古典小說「源氏物語」,或許是因為小時候看了大和和紀所繪的源氏物語漫畫吧!這部漫畫畫風華麗細膩,每當主角上場,總是有著繁複優美的花卉草木作為映襯,尤其其中又有名為「藤壺」、「紫之上」的絕代美人,「紫藤」當然成為最常見的插圖,或是串串藤花隨風輕揚,昭示著兩情相悅的歡欣,又或是朵朵飄零的落花,暗喻著情傷難忍的悲痛。

事實上,除了日本之外,中國也有原生的紫藤,早在唐朝之前便有栽培觀賞的紀錄。詩仙李白所作:「紫藤掛雲木,花蔓宜陽春;密葉隱歌鳥,香風流美人。」一詩,恰恰點出了紫藤的特性:紫藤為藤本植物,常攀緣上高大的樹木而生長,在陽春三月開始開花;其枝葉濃密,歌唱的鳥兒可以隱蔽其間,而花香隨風散逸,使美人流連徘徊,不捨離去。

紫藤 紫藤

若是錯過了紫藤花季,卻仍想欣賞紫藤之美,或許可以往電影裡尋覓:我知道的一部是由大文豪雨果作品改編的音樂劇電影「悲慘世界」,就在珂賽特的窗前,紫藤花靜靜綻放於夜色中,與小女兒情竇初開的羞怯情懷相呼應;另一部是動畫電影「言葉之庭」,在新宿御院的日式庭園裡,明燦陽光下的紫藤花,傳達了少年情懷總是詩的浪漫氛圍。我想,應該還有更多電影裡有紫藤的影子吧,發現的愛花人,歡迎上網回應喔!

觀賞地點:中研院胡適紀念館、史語所車棚、舊莊國小、陽明山竹子湖、武陵農場、阿里山沼平車站

紫藤 紫藤


複製

了解台灣典藏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