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4820
撰文 / 林玉雯
圖 / 林玉雯

數位典藏在書展開跑囉!!!


2011年台北書展數典攤位

一年一度的書展盛會從2011年2月10日正式開跑! 今年非常開心有這個機會能跟著中研院數位典藏授權負責窗口張仰賢先生一同到數位典藏攤位觀摩與學習。接下來由數典小跟班的我來為大家簡單介紹一下喔。

還沒到數位典藏攤位的門口,遠遠就看到數位典藏的視覺設計,整體應該是以海洋為主要訴求,外觀有艘很大很醒目的潛水艇,一進入後,彷彿置身於潛水艇內,每個人可以透過圓圓的窗看到外面的各式展覽,設計相當活潑。

中研院與新天地合作之數位虛擬水族箱

由於剛好有演講,發現座位幾乎爆滿,每個人都聚精會神聆聽主講者的解說,於是精采的畫面就被我拍了下來。仔細觀賞著每個展牆上與電腦呈現的內容,發現有與中央研究院數位典藏合作的新天地所完成的數位水族箱有參展,使用的魚類圖片在數位典藏資源網的圖庫也找得到喔! 張仰賢先生特別為大家詳細介紹該怎麼點選水族館裡的魚類,只需用滑鼠點您喜歡的魚類後,會連結到魚類的數位資料庫,我們就可以得知此魚的詳細介紹與更多圖片囉!

仔細看展覽的背景會發現有很多不同時代的漢字,這些文字其實是中研院數位典藏技術團隊研發出來的漢字缺字系統,打上字後就會有甲骨文、金文或小篆等字體,是非常好用的系統,目前也已運用在中研院數位典藏主題特展中,現在「寶貝 台灣寶貝」貝類主題特展的賀卡遊戲,也是使用本系統喔!

數位典藏攤位還有更多的好康與精彩內容就留給這幾天會去參觀的好朋友們前去探索囉~ 想了解更多中研院數位典藏內容與應用,請點選數位典藏資源網,想了解更多數典主題特展,請參考數位典藏展示中心即可,歡迎大家蒞臨與指教喔!

現場花絮:

2011年台北書展數典攤位:潛水艇造型2011年台北書展數典攤位展板2011年台北書展數典攤位:演講
2011年台北書展數典攤位現場2011年台北書展數典攤位:來賓參觀2011年第19屆台北國際書展

虛擬水族箱展示影片:


阿亮老師講解使用虛擬水族箱:


複製

了解台灣典藏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