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0450
撰文 / 影子
圖 / 陽光、影子

  • 學名:Barringtonia racemosa (L.) Blume ex DC.
  • 科名:玉蕊科 Lecythidaceae

水茄苳花1 夏天到了,耀眼的陽光、湛藍的海洋在呼喚!穿上色彩繽紛的人字拖,唱著快節奏的搖滾歌曲,你想去哪邊衝浪?穿過雪山隧道,奔向宜蘭,還是搭乘高鐵前進墾丁?而當你趴著浪板在海水間逍遙閒適地載浮載沈時,可有留意浪花裡是否有什麼造型奇特的植物果實也一起漂盪?

海洋廣闊、美麗、凶險又神秘,動物可以靠自己的力量悠遊其中,人類更可操縱機械動力縱橫四海,然而海漂植物就只能順著洋流、乘著潮汐散播他們的後代,會在何處落地生根,只有隨緣。

海漂植物的果實或種子由於密度低、質量輕或具有氣室,因此可以漂浮海上;同時,其可抵抗鹽分的侵蝕,也是適應海洋環境的一大要素。水茄苳就是一種海漂植物,為常綠喬木,單葉互生,長卵形或倒披針形,先端銳,長可達40 cm,寬15 cm,嫩葉呈帶有透明感的酒紅色;總狀花序頂生,下垂,長可逾100 cm,花白色帶粉紅色,夜間開花、清晨掉落,氣味濃烈,可誘昆蟲前來為其授粉;雄蕊多數而顯著;核果紡錘狀,略具4稜,長4-7 cm,外果皮光滑,中果皮富纖維質,內部堅硬且木質化,質輕,可漂浮於水面,耐海水之鹹性,不開裂,種子在漂浮過程可受到良好的保護。

棋盤腳果實
棋盤腳果實
水茄苳果實
水茄苳果實
水茄苳的花如煙火綻放
水茄苳的花如煙火綻放

水茄苳又稱穗花棋盤腳,這個名字要從他同屬的親戚「棋盤腳」(B. asiatica L. Kurz)說起。棋盤腳樹名的由來,是因其果實像是圍棋棋盤桌的桌腳。水茄苳和棋盤腳都是台灣原生的海濱植物,形態也略相似,但有以下差異:水茄苳的葉形較狹長,葉緣有細鋸齒,花序為下垂的總狀花序,花徑較小,約3-5 cm,果實亦較小;相對的,棋盤腳的葉形較圓胖,葉全緣,葉緣略反捲,花序為短而直立的總狀花序,花徑可達10-12 cm,果實亦長約10-12 cm。除了外觀的差別之外,水茄苳在台灣生長於南部恆春半島牡丹灣及北部基隆、宜蘭海岸等地,呈現南北兩端不連續分布的情形;而棋盤腳則喜高溫多濕的天氣,僅分布於南部的恆春半島及蘭嶼。

水茄苳花2水茄苳花3水茄苳花4水茄苳花5
水茄苳(近照)水茄苳水茄苳花6水茄苳花7

 

在台灣哪裡可以看到呢?

海漂植物的特點,就是常成廣泛的分布,水茄苳在東非、東南亞及太平洋諸島都可見到,中研院內則植於生態池畔,其他地方如台大校園、台北植物園、宜蘭仁山植物園、羅東林業文化園區、高雄市凹仔底原生植物園等地都有。每到了夏、秋兩季的花期,水茄苳的花序一串一串漸次抽長,上頭有著圓圓的花苞,在白天看似珠簾,密密下垂,隨風輕晃,這便讓人忍不住滿心的期待——當夜幕落下,花朵綻放,吐露出千絲萬縷的細密花蕊,有如夜空中的燦爛煙花,有著無與倫比的美麗。
夏天到了,就算不能天天衝浪,也別錯過夜夜為你演出的精彩花火節

水茄苳花8水茄苳花9
水茄苳花10水茄苳花11水茄苳花12
水茄苳花13水茄苳花14水茄苳花15

 

 


複製

了解台灣典藏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