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984
撰文 / 史語所數位知識總體經營計畫
圖 / 史語所數位知識總體經營計畫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以下簡稱史語所)自民國十七年(1928)創所,多年來典藏之考古資料(殷墟、兩周及台灣考古)、拓片與古文書(甲骨文拓片、青銅器拓片、漢代石刻畫象拓本、佛教造像拓片、遼金元拓片)、善本古籍中國西南少數民族資料、明清兩朝內閣大庫檔案等主題,共發展出十三個數位典藏資料庫及科普教學資源。

為促進數位典藏資源融入教育層面應用,史語所於九十九年度、一百年度舉辦「『史語所數位典藏資源融入教學』」教案甄選活動」,增進教師認識並善用史語所數位典藏及相關教學資源。目前甄選8份教案已於史語所數位知識總體經營計畫網站開放,提供教師下載做為教學使用。

教學資源下載網址: http://dahcr.ihp.sinica.edu.tw/06.php

史語所數位典藏教學資源

下載的方式非常簡單,當您選擇了其中一份教案後,點選下載後首先會跳出一個視窗,只需要簡單填入一些資料後,便可以將整份教案下載至您的電腦來使用。 下載的檔案為壓縮檔案的型式,每個壓縮檔案主要包括了三份資料。

以「死生亦大矣—通往幽冥世界」這份教案為例,裡面資料包括:

一、教學大綱
內容詳細描述整份教案的基本資料,包括課程簡介、教學目的等資訊,另還有搭配完整的教學活動規劃,此外也貼心提供老師們在教學時可以做為教材的數位典藏相關資源。
史語所數位典藏資源融入教學教案:教學大綱

二、教學簡報
完整的教學簡報內容,並在簡報中提示相關延伸教學素材與多媒體內容,便利教師們在課堂上的使用與補充內容,增進學生們對於課程的興趣。
史語所數位典藏資源融入教學教案:簡報內容

三、學習單
提供不同類型的問題,透過問答的方式,激發學生思考在課程上所學習到的內容,並引發同學們進一步深入探討相關內容的興趣。
史語所數位典藏資源融入教學教案:學習單

近年史語所積極推動典藏科普化,已累積不少科普資源成果,未來也將持續開發更多元的科普性教學內容,進而促進數位典藏資源融入教育層面應用。我們誠摯的歡迎老師們或是教育工作者們多多利用這些豐富的數位典藏資源,除了能夠豐富課堂上的教學活動外,也能夠真正實現典藏資源的分享與永續利用。

相關連結

  • 史語所數位知識總體經營計畫網站: http://dahcr.ihp.sinica.edu.tw/

  • 複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