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8775
撰文 / 影子
圖 / 陽光

  • 學名:Camellia japonica L.
  • 科名:茶科 THEACEAE

紅山茶花 說到茶花,您想到的是金庸小說「天龍八部」裡,風流的大理王爺段正淳寫給情人阿蘿的詩:「青裙玉面如相識,九月茶花滿路開」,還有王夫人栽植了滿園俗品茶花的「曼陀山莊」、獃王子段譽口中令人驚豔的茶花名種:「十八學士」、「二喬」、「眼兒媚」、「抓破美人臉」……或是您耳邊會響起威爾第歌劇「茶花女」裡歡樂的飲酒歌,以及從窗外傳來阿菲列德對茶花女薇奧莉塔所唱的情歌:「愛是宇宙的鼓動力,神秘又崇高……」的浪漫場景?

白山茶花1山茶原產於中國大陸南部、日本等地,因極具園藝價值,經各國引種、栽培,現已有上千種紅、白、粉……各式花色,單瓣、重瓣等等不同品種,栽植於世界各地;澳洲更設立了國際性的茶花組織,負責品種登錄、鑑定與交換。山茶花之所以受人喜愛,從曾裘甫的詩便可見一斑:「惟有山茶殊耐久,獨能深月占春風」,它的花期從冬天跨年至春天,既於寒冬添暖,又為曉春增豔。相傳昭君出塞時,便曾簪了一朵紅山茶於髮際,不知是因為此去北國塞外再也無法見到美麗的山茶花,還是想藉由山茶花的抗雪耐寒,來為自己增添勇氣?而除了中國人喜愛茶花之外,法國文豪小仲馬,亦曾以茶花高潔優雅的氣質,塑造出美麗、深情而善良的「茶花女」這個著名的悲劇角色。事實上,茶花女在風華正盛之年即香消玉殞的故事,也和茶花的生長特性頗為相似,因為茶花總是在花朵盛開而最為豔麗的時候,連蒂帶花一起凋落,因此還得了「斷頭花」這個壯烈的別稱。

山茶為常綠灌木或喬木,葉互生,濃綠而具光澤,卵形或橢圓形,革質,葉緣有鋸齒。花頂生或腋生,單瓣或重瓣,花色有紅、粉紅、紫紅、桃紅、玫瑰紅、白……等,另有不同顏色的斑塊、條紋、鑲色等繁複變化。果實為蒴果,果大皮厚,但重瓣的品種很少看到結果的,可能是大多雄蕊已花瓣化,故不易授粉。山茶花又有別稱叫「曼陀羅花」。「曼陀羅」是梵語的音譯,為「道場」、「圓輪具足」之意,重瓣品種的山茶花花瓣層層相疊,輪轉不斷,正合此意。

紅山茶花(側) 白山茶花2

紅山茶花(特寫)

在台灣哪裡可以看到呢?

蘇東坡曾有詩云:「山茶相對本誰栽,細雨無人我獨來,說似與君君不見,爛紅如火雪中開。」在台灣雖然不能見到爛紅如火雪中開的壯觀景色,但在這細雨綿綿的冬春之交,沏上一杯熱茶,欣賞庭院中在濃綠葉片襯托下潔白或豔紅的朵朵山茶花,不也挺有詩意?中研院的植物溫室門口、胡適紀念館庭院、近史所研究大樓東南側庭院、活動中心前的草坪東側等多處都植有山茶;此外在全台的校園、公園,如台大、台北植物園等,以及高速公路旁、道路分隔島也都常見。


複製

了解台灣典藏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