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716
撰文 / 陽光
圖 / 中央研究院數位典藏

徵文月份:2009年11月。

蘇鐵雄株

蘇鐵雄株



畢竟,你跋涉行過洪荒,沿時間之河而來。

你來,如一冊詩集,纏綿悱惻迤邐秦月漢關,而流落異域,一曲琵琶也奏過昭君的回眸,更遠的就如曲紋紫灰蝶幼蟲眷著、戀著,譜過羅蜜歐以及茱麗葉的幽怨。

你來,如七生七世,典藏於銀河,築一座鵲橋,然後呼喚眾生的仰目舉望,以分行的絲句微雨,在所有失眠的夜詠哦,關於愛情。

你,把自己以活化石之姿,立成一巨大且莊嚴的圖騰,標舉侏羅紀以來不變的追尋——愛情,形貌、特徵不變,因為堅持且執著的挺立一身。

我究竟在何時何處何地何方與你相遇?忘了詳問你熱帶的出身,是以熱情如蛾撲火而來的不顧,可我溽夏時習性卻汗涔以對,是一種張惶的閃失。你抖高一身如棕櫚,散身一脈脈羽狀葉,說你只愛擷情愛飛翔,但等待,等了千年,待了萬夕,你猶尋尋覓覓,縱日月梭過,然山水映過。而愛,你我就如反捲的邊緣,那葉小,且殊途如線,寫成分行的日夜,你,我。

而你,兀自堅持,說你可以雌雄同體,而異株,雄如毬,而雌似錐,心中密密麻麻的話,都如絨毛,鮮紅且赤裸,明說而勇敢。

我將在何處與你重逢?關於復活節時,你懸掛一葉於門,招手愛;關於飢荒時,你以一身澱粉奉獻,分享為情。

我,將在何處何時與你重逢,你,把愛情經典化成石,圖為騰。

我只記得你的名字,裸子植物,學名:蘇鐵。

最新徵稿訊息:

延伸文章閱讀:


複製

了解台灣典藏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