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數位典藏資源網簡介

典藏「傳統」、「現在」與「未來」!

在「研究」與「保存」的前提下,中央研究院選擇以數位化技術針對了院內年限久遠、具史料典藏價值,亦為中外學者利用率最高的研究資產進行典藏,收藏內容橫跨了人文社會科學、生命科學、數理科學三大學門,共建置超過150個網站與資料庫,典藏約100多萬筆藏品。中央研究院數位典藏資源網,肩負本院數位典藏推廣與服務的責任,提供的內容包括:多樣性的科普內容與服務,讓專業的知識也能夠有親和的面貌;便利的跨資料庫檢索服務,完整提供院內專業之研究資源;整理各資料庫最新資訊、網路位置並提供便民服務,數位典藏資源網將是您接觸中央研究院龐大數位典藏資源的最佳入口。

  • 本院數位典藏成果豐富多元,已數位化的典藏文物和學術資料總計超過100 萬筆,並建置約150個網站與資料庫,乃中文世界最大的數位化資料庫。為方便網路使用者了解和使用,特設置數位典藏入口網站:數位典藏資源網。此一入口網站揭櫫的營運原則,是無障礙空間,歡迎任何非營利性使用。

  • 網站內容以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建置之聯合目錄資料庫為基礎,也涵蓋院內各所和中心的數位化計畫,經由此一資源網可直接連線到本院各所中心的數位網站,此外並配合相關科普專題,創新服務應用等,突顯本院數位典藏特色,吸引社會大眾造訪和使用。

  • 資源網的服務對象為社會大眾與專業需求使用者。針對社會大眾的部分,資源網提供各類科普性內容與服務,主動吸引使用者進入數位典藏之領域。針對專業需求者的部份,資源網發展跨資料庫檢索等服務,完整提供院內專業之研究資源,使專業需求者也能夠透過數位典藏資源網獲得所需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