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本土貝類之數位典藏

計畫主持人:巫文隆

執行單位: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計畫介紹:

臺灣貝類資料庫已建置有臺灣貝類272科3,651種,是由臺灣貝種名錄、臺灣貝類標本名錄、臺灣貝塚貝類、貝類化石、貝器、貝種科名、地理分布資訊、貝類文獻、貝類新種及新紀錄種名錄、貝字百譜、世界常見貝類、貝類齒舌及微細構造等子資料庫所組成,提供貝類型態特徵、棲息環境、分布地點等訊息,目的在於讓使用者瞭解臺灣貝類的多樣性並能快速查詢臺灣貝類的相關資料。為了與國際接軌,亦陸續建立國際貝庫及英文網站介面,盼能與世界貝類資料整合。

入口網站介紹:

臺灣貝類資料庫網站架構如下:
臺灣貝類最新名錄-提供臺灣貝類名錄、圖像及解說資料。
臺灣貝類標本名錄-提供臺灣貝類標本採集記錄及標本圖像。
臺灣貝塚貝類-提供臺灣各地貝塚貝類資訊。
臺灣貝類化石-提供臺灣各地貝類化石資訊。
貝器-提供貝器資訊。
世界貝庫-提供國際貝類名錄及分布資訊。
散佚海外的臺灣貝類標本-提供散佚於海外的臺灣新種模式標本資訊及圖像。
臺灣貝類地理分布-提供臺灣貝類GIS分布圖。
臺灣貝類分類系統-提供臺灣貝類生物階層分類系統。
臺灣遠洋魷類-提供臺灣遠洋魷類資料。
臺灣貝類分科查詢-以科查詢,介紹各科特徵,並統計各科貝類種數。
由貝類外形查詢-由貝殼外形圖查詢。
貝類新種名錄-提供近幾年臺灣貝類新種及新記錄種。
貝類相關文獻-收錄與貝類有關之文獻。
世界常見貝類-世界常見海貝之中文名查詢及解說資料。
貝字百譜-提供中文字中含有「貝」字之字,並附有該字之解釋。

http://shell.sinica.edu.tw/english/index_e.php

特色典藏:

臺灣貝類相之數位典藏計畫旨在建立完整的臺灣貝類資料庫,經由文獻及標本採集記錄,建構出臺灣貝類名錄、臺灣貝類標本名錄、臺灣貝類地理分布等資訊,並將貝類相關解說資料與貝類標本數位化,放在網路上,可供一般民眾免費瀏覽,此舉將有助於民眾瞭解臺灣貝類的分類及臺灣貝類的多樣性。

貝殼畫

綠島是臺灣迷你貝最豐富的地方,也是世界最重要的迷你貝產地,本研究室在綠島海域已發現1400種以上的迷你貝,將陸續以貝類專書發表,目前已出版麂眼螺科及左錐螺科兩本專書。迷你貝可用來精心綴成花鳥、山水、人物及走獸等畫面,栩栩如生,深受一般大眾歡迎。當時的貝殼畫大部分銷往日本、菲律賓、香港、歐洲、美洲等地,賺取相當多的外匯。本圖圖片是一幅1960年代相當珍貴的《威震寰宇》的貝殼畫。這一幅精緻的貝殼畫,豐富了貝類與人文,也讓我們開始思考貝類與人類的互動關係-貝文化 (Shell-Culture)思考的產生。

龍宮翁戎螺

龍宮翁戒螺出現於古生代寒武紀,距今約五億七千萬年至四億九千萬年前; 繁盛於中生代,而由新生代開始漸趨絕跡。在民國57年開始陸續有漁船在東沙群島、釣魚台、臺灣海峽撈獲活體,故可稱之為「活化石」。其主要特徵為殼口有一道裂縫,罅裂達殼底周圍之一半。口蓋比殼口大,殼呈黃色帶火焰色彩,直徑約10-23公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