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本土植物數位典藏計畫

計畫主持人:彭鏡毅

執行單位: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計畫介紹: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博物館之植物標本館(HAST)典藏豐富的植物標本、珍貴古老的植物分類研究文獻,以及大量清晰寫實的植物生態照片,是國家重要的資產。臺灣本土植物數位典藏計畫旨在將HAST之典藏品數位化,成為包含標本照、生態照、文獻、採集地分布圖等完整資料之「臺灣本土植物資料庫」,並於網路上建置一套中英雙語的查詢系統,提供國內外各界免費瀏覽使用,不但達到永久珍藏這些典藏品的目標,同時亦提供一方便迅捷的管道給使用者,免去舟車勞頓親至HAST的辛苦,並可促進植物學界之資訊交流,提升臺灣在國際植物學研究領域之曝光率。

入口網站介紹:

「臺灣本土植物資料庫」,包含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博物館之植物標本館典藏之標本標籤資訊及標本影像、植物分類文獻、植物生態影像、植物分布圖等四大主題。透過此資料庫,進行標本館典藏品之建檔及管理,並藉由數位化以永久珍藏本土植物生態照及臘葉標本影像。本資料庫可供辨識臺灣原生植物及了解本土植物分布,並作為植物資源利用與自然保育之參考。其中,各種植物之標本照與生態照片之相互對照,對於認識臺灣本土植物之形態及其生育環境極有幫助。

http://taiwanflora.sinica.edu.tw/

特色典藏: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植物標本館(HAST)典藏豐富的植物標本、珍貴古老的植物分類研究文獻,以及大量清晰寫實的植物生態照片,是國家重要的資產。臺灣本土植物數位典藏計畫旨在將HAST之典藏品數位化,成為完整的「臺灣本土植物資料庫」,並於網路上建置一套中英雙語的查詢系統,提供國內外大眾免費瀏覽使用,不但達到永久珍藏這些典藏品的目標,同時亦提供一方便親民的管道給使用者,免去舟車勞頓親至HAST的辛苦。本計畫在學術研究與社會教育上,均具有重要的價值。

臺灣本土植物數位典藏計畫產出之資料庫架構如下:

臺灣本土植物標本資料庫:內含HAST典藏之標本標籤資料以及標本影像,並規劃與分布資料庫連結,以查詢植物在臺灣的地理分布情形。 臺灣本土植物文獻資料庫:收錄植物分類相關研究文獻之書目資料,並陸續新增其摘要或全文之影像檔,提供民眾更完整的資訊。 臺灣本土植物影像資料庫:提供精采的植物生態照片,可放大觀賞植物細部構造,以認識植物之葉、花、果……等各部形態。 臺灣本土植物分布資料庫:根據標本資料庫之採集地經緯度資料,運用網際網路空間資訊系統(WebGIS)的技術,使用者可自行製作呈現植物分布地圖,並可連結回標本資料庫,以了解更詳細的採集資訊。

透過上述的資料庫,以及資料庫間之交互連結查詢,有助於民眾了解臺灣本土植物的多樣性及其形態與分布。

岩生秋海棠 生態照

岩生秋海棠是臺灣的特有種植物,分布於本島中、南部之低、中海拔山區。顧名思義,所謂「岩生」秋海棠,主要的生育地就是在潮濕的岩壁上,而其特殊的形態,正是適合如此環境:植物體小而輕盈,易於著生於岩壁;花多而鮮豔,可以招蜂引蝶,利於繁殖後代;雌花柄細長,好讓風兒可以吹拂擺盪,再加上果實具有三片等長的大翅膀,更利於乘風遠颺,開疆拓土;走莖綿延,亦為另一種擴展地盤的良方;同時,大部分植物體在乾旱的冬季即脫落,只留下休眠的球狀塊莖度過不利生長的季節,以待來年春雨滋潤,再展風華。

岩生秋海棠 標本照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植物標本館典藏近十二萬份國內外珍貴植物標本,其中以秋海棠科、菊科、蘭科及蕨類植物之標本最為豐富。本館所製作之植物標本向以精緻美觀著稱,可以充分表現植物的形態特徵、保存原有色澤,栩栩如生。經由專業數位相機拍攝數位化之後,即可永久典藏標本影像,並放置於「臺灣本土植物標本資料庫」中,供大眾透過網路遠距瀏覽。本圖為岩生秋海棠之模式標本照,模式標本在植物分類學研究上,具有不可取代之重要地位,因此格外直得珍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