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 中研院數位典藏

本院豐富的數位化內容與技術成果,一方面是國內學術內容數位典藏的重要執行單位,一方面也是數位典藏技術發展的重鎮,長期支援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技術發展與系統維護等繁重工作。

1.圖像典藏管理技術(網站連結)
圖像典藏管理技術主要針對典藏單位所提供的數位化典藏品,進行數位化與後製作的處理工作,並使用自行開發的多媒體中心平台實作數位化檔案、多媒體檔案Metadata的管理,並轉換數位化圖檔為適合網路觀賞的格式;同時具有原始媒體檔備份管理、提供多媒體檔案的瀏覽介面與展示集合管理等功能,以滿足多媒體管理與應用上的需求。

2.數位典藏系統建構技術(網站連結)
本技術開發目的為將數位典藏系統中共用的、重要的模組予以元件化,以供後續開發相關系統時再利用。以模組化與元件化技術開發共用性之模組,以降低系統重複開發工作並提高系統的可維護性。目前已開發的元件包括:字串處理、XML文件處理、日期時間處理、中文缺字處理、HTML動態網頁處理、權限控制處理、多媒體影像處理、資料庫存取、檔案傳輸處理等多個處理元件並包含權限管控模組、代碼管理模組、日誌管理模組等。

3.漢字構形網路應用技術(網站連結)
本技術主要以中研院資訊所文獻實驗室之漢字構形資料庫為核心,而發展出適合數位典藏系統上的缺字解決方案及相關工具。本方案遵循漢字構形原理,直接將基礎部件著錄在資料庫。當在網頁呈現時,則利用轉換程式將以構字內容還原成圖形方式顯示,使缺字能夠符合網路上的各種應用。因此利用本技術研發的相關工具,各單位可以整合與實作至各個典藏單位之典藏系統中,徹底解決缺字的編碼問題。

4.數位典藏資料庫製作工具(網站連結)
此工具是Web介面資料庫應用系統速成工具,它支援管理、查詢、條列、報表四類網頁的製作。管理網頁遂行多個表格的增/刪/修改混合操作、主鍵(primary key )/外來鍵(foreign key)控管與查詢。它的權限控管機制涵蓋所有表格欄位,自伺服器至瀏覽器介面連動管制。查詢網頁提供良好的查詢功能。逐條羅列簡要查詢結果,稱為條列網頁,可在半小時內編成。每筆查詢結果的詳細內容由報表網頁呈現,涉及多個表格的自動串聯查詢。此工具採DBMS中立設計,配有XML匯出器,又整合了Lucene全文檢索引擎。

5.數位版權管理技術(網站連結)
在國家型數位典藏計畫中收藏了大量珍貴的數位化資料,但在公開釋出這些數位內容時,特別容易面臨數位內容的侵權問題。在我們所提出的數位版權管理技術中,我們利用了數位內容包裏技術 (DRM Wrapper) 來為數位物件進行跨平台加密保護。另外我們也結合了影像複製偵測機制,輔助較為被動的加密保護平台,以提升系統整體之安全性。

6.時空資訊整合及應用系統(網站連結)
本系統為具有處理「時間-空間資訊」4個維度(4D)資訊整合與應用系統。時間與空間資訊是符合人類思考模式的資訊整合應用方法與環境,本研究提供針對空間資訊處理的專屬資料架構、軟體模組(如空間資訊分析與圖層處理等)及使用和呈像介面。透過時間與空間的資訊橋樑,將各種類型、不同時空下數位內容作最有效的整合與應用,進而多面向地展現資料的意涵與價值,系統包含呈現(visualization)、邏輯關聯(logical relationship)、以及座標參考系統三個層次,分別透過空間視算與圖象化使用者介面、地名與詞彙(glossary and thesauri)、以及時空座標系統等整合而成。本次展出重點技術在於地理資訊系統伺服端應用系統,將地理資訊圖資進行之分層切塊、編碼命名,並建立影像多重解析度 (Level Of Detail, LOD),於網際網路發佈服務後,提供高效能網際網路大圖展示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