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968
Author / 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姚良婷
Images Provider / 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

讓我們一起尋寶趣吧!!

景美女中「數位典藏尋寶趣」資料檢索競賽賽後報導

數位文化中心為讓學生能夠直接接觸、認識豐富且多樣化的數位典藏資源,並做為教師製作教學教材之使用,近年來持續地與教育單位合作,嘗試用不同角度拉近與學子之間的距離;102年10月,本中心與臺北市立景美女中共同策劃了「數位典藏尋寶」資料檢索競賽,其活動目標是如何分門別類將值得推薦的典藏成果有系統地介紹給學生。競賽中同時透過信望愛文教基金會的教育部高中職行動學習推廣計畫HTC FLYER行動載具做為進入數位典藏網站或資料庫的媒介,利用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提供的題目所給予的資訊瀏覽查詢,以引起同學對數典網站使用的興趣與好奇感。

景美女中教師向學生志工說明初賽辦理注意事項 景美女中學生志工於說明會現場瀏覽競賽題庫

景美女中教師向學生志工說明初賽辦理注意事項

景美女中學生志工於說明會現場瀏覽競賽題庫

還記得首次到達景美女中,走在校園中師生互動熱絡卻不失禮節,這是間很有禮貌的學校,而令人最驚豔的是景美女中老師們那股對教學的熱忱及求知的態度,著實讓我們留下深刻的印象。學校教師認為競賽的目的是要「鼓勵」、「提升」學生接觸數位典藏的意願,並不是要以艱深的題目內容考倒學生,所以在競賽規劃時期,題目出題方向就朝著多元主題、活潑不設限的方式進行設計,內容涵蓋數典計畫產出的各式各樣網站資料庫,例如:成果入口網http://digitalarchives.tw/、台灣棒球維基館http://twbsball.dils.tku.edu.tw/、余光中數位文學館http://dayu.lis.nsysu.edu.tw/、台灣電影資料庫數位典藏中心http://www.ctfa.org.tw/、臺灣客庄文化數位典藏網站http://archives.hakka.gov.tw/frontsite/archive/、網上書上網電子書http://ebook.teldap.tw/index.jsp、中研院數位典藏計畫網站資料庫http://digiarch.sinica.edu.tw/……等。

景美女中學生瀏覽數位典藏資源網站情形 景美女中學生瀏覽數位典藏資源網站情形

景美女中學生瀏覽數位典藏資源網站情形

數位典藏尋寶」資料檢索競賽一共舉辦初、決賽二階段活動,在景美女中校方及教師們高度且積極支持舉辦本次活動下,學生對於活動的參與度與積極度很高;10/25團體初賽高一高二參與同學共計982位,競賽當天即選出80位成績優異同學晉級決賽,並於11/8由林麗華校長帶領多位教師及成績優異同學至中研院進行頒獎典禮及獎勵參訪活動。12/13個人決賽,參賽同學共有63人,最終錄取20名。在這次活動中,希望能讓學生感覺到各類型的數位典藏成果資源的好用性、知識性,並進而願意使用,有別於以往的課堂制式學習。

「數位典藏尋寶趣」資料檢索競賽於景美女中辦理初賽實況 「數位典藏尋寶趣」資料檢索競賽於景美女中辦理決賽實況

2013.10.25「數位典藏尋寶趣」資料檢索競賽於景美女中辦理初賽實況

2013.12.13「數位典藏尋寶趣」資料檢索競賽於景美女中辦理決賽實況

就這次在景美女中辦理競賽活動的表現觀察,藉由其舉辦競賽讓同學對典藏成果加以熟悉並獲得榮譽的方式是具有延續發展性的,未來每一屆的學長姐都可以成為數位典藏成果推廣的種子成員,由他們參與競賽出題甚至是延伸課題的發想,抑或辦理二校之間的校際團體對抗賽,讓學生真的不論自發性或是誘發性的懂得將數位典藏的成果資源靈活運用在知識學習上。

數位文化中心執行秘書陳淑君博士(第二排左四)前往景美女中校園代表出席頒獎典禮並與景美女中林麗華校長(第二排右三)共同頒發競賽獎狀。

2014.01.17數位文化中心執行秘書陳淑君博士(第二排左四)前往景美女中校園代表出席頒獎典禮並與景美女中林麗華校長(第二排右三)共同頒發競賽獎狀。

此次數位文化中心與景美女中共同舉辦此項活動,是為數位典藏成果的教育應用「試行」一種新的推廣方式,期盼藉此建立一種「學習模式」;而活動的成功,仍有賴校方及老師的高度支持與投入。未來如何讓活動能「長期」舉辦下去,且加入更多的「花樣」或「爆點」,以提高學校及同學的參與感,讓學校從「被動邀請」變成「主動參與」,我們將持續努力。

2013.11.08「數位典藏尋寶趣」資料檢索競賽初賽成績優異同同至中研院進行獎勵參訪行程合影

2013.11.08「數位典藏尋寶趣」資料檢索競賽初賽成績優異同學至中研院進行獎勵參訪行程合影


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