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611
Author / 林湘珉
Images Provider / 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

今年3月7日,臺史所檔案館的劉小姐來電告知臺史所正在籌劃的流轉年華-臺灣女性檔案百年特展」中,展出了母親1941年自日本音羽洋裁女學院畢業時的記念寫真帖。這讓我想起2009年父親過逝時,妹妹的老師曾說過:你們的父母把你們姐妹教導得很好。這其實要感謝我們的母親-巫如玉(1923-1989)

母親出生於,7歲(1930)入公學校,畢業後考入彰化高等女學校,這時當時臺灣少數的高等女學校之一。彰化高女畢業後,赴日本音羽洋裁女學院學習一年。畢業回臺後,自願當到服務(為第一屆看護助手)。記得母親曾說過當時戰爭的人都用大卡車載到海邊傾倒。

中研院台史所藏:巫如玉就讀的音羽裁縫女學校上課的情形。中研院台史所藏:巫如玉與同學合影
 瀏覽大圖  瀏覽大圖

▲圖1:母親就讀的音羽裁縫女學校上課的情形。(檔案來源:林衡鈞文書,中研院臺史所檔案館數位典藏

▲圖2:母親與同學的合影,第二排著深衣服的即是母親。(檔案來源:林衡鈞文書,中研院臺史所檔案館數位典藏)


自香港返臺後沒多久,母親在21歲那年(1944)和父親,當時陪嫁的嫁妝還有一名名為“梨花”的。婚後,母親在家當家庭主婦,而梨花則在父親的堅持下,返回巫家,其後一生與母親的嫂嫂一同生活。母親在家排行老么,因此梨花都稱母親為屘姑娘。由千金小姐變成家庭主婦,這其中雖歷經許多辛酸,但也出過不少的笑料。記得母親曾說過,初入時,想為家人料理營養的青蚵料理,卻在洗青蚵時將青蚵那胖胖白白的肚子給擠”乾淨”……。

母親外公音樂的天賦,加上求學時受音樂課的薰陶,常一邊工作一邊用日文唱著世界名曲,曾灌過唱片,也很會吹,合聲的喔!喜歡音樂,手藝又好,因此我們姐妹不是學就是。初學鋼琴時,我們都用母親的嫁妝-一臺很漂亮的紅色風琴練習,母親陪在旁,邊打毛衣邊指正我們的錯誤。在生活上,或許是學生時代所受的修身科(為女子品格教育,對著重於婦德與禮儀)教育影響,母親很注重我們的生活禮節教育。印象裡,家裡養著養貓狗雞鴨魚鳥,而母親也曾一大早叫我們起床,用注射針筒餵因母貓生病無法奶育的小貓。她也活用所學,幫剪裁師傅代工貼補家用,種各種疏菜分享給鄰居;樂於學習新事物因而成為緞帶花老師,進而開師生花展

感謝上帝賜給我們有智慧又才德兼備的好母親。也感謝臺史所辦此特展,讓我們由兩張照片重新認識母親的過去,更感恩母親的生養培育,是今年我們四姐妹最好的生日禮物。

後記

為了開幕致詞,才發覺對母親的過去一知半解,便去找與母親同輩,且唯一還健在的舅媽來做,也更了解母親的過往點滴。外公-巫金山為彰化士紳巫福長子,曾任教員、工廠廠長等職。外公很會拉,育有三女一男,母親是最小的女兒,連同母親,外公的三個女兒都是彰化高女畢業。大姨媽9歲就由女阿祖作主,畢業後就嫁給小學老師,她讓我們這些孫輩印象深刻的是很會講故事。二姨媽個性較剛烈很有自己的想法,雖曾嫁給,但自覺個性不合選擇離婚並到上班。也曾想到赴日學醫,但因外公不允許,而改學當。舅媽說二姨媽很喜歡看書,素養高,因胃部開刀早逝,我們都沒看過她。爸爸曾提起他和媽媽相親時,二姨媽因爬到高處偷看而摔下來的往事。

母親唯一的哥哥彰化中學畢業,赴日就讀日本大學,回臺後在日人公司工作,又轉到彰中當老師,因怕被徵召當兵,本有故意去淋雨,轉變成。舅媽說談婚事時就有耳聞此事,她過門後,表哥出世不久舅舅就走了。舅舅也會拉,更拿手,獅子作品保存在大姐家。

開幕儀式後,當天參加開幕的來賓之一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教授特別來找我們,他也是彰化人,上一檔的貝類展就是他籌劃的,同時也是臺灣巫氏宗親總會榮譽副會長。經他的解說我們才知道母親的祖先也是客家人,難怪母親有堅毅的個性。

林家四姐妹與巫文隆教授於開展日合影
 瀏覽大圖

▲圖3:展覽開幕當天,林家四姐妹巫文隆教授在展場內的合影(前排座者為巫如玉女士長女林湘瑛,後排由左至右為四女林湘琬、二女林湘玲、三女林湘珉、本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巫文隆) (檔案來源:中研院臺史所檔案館數位典藏

德國聖本篤修院古倫神父說:家庭是人生的冒險,是一趟淬煉生命的旅程。母親生長在一個富裕家庭又是老么,倍受疼愛。進入婚姻、家庭,一切重新學習、重新改變,感謝她對我們的教導,在生命的過程中,我們曾叛逆但終能以受教的心接受教導。母親生病時寫信給在美國的大姐和妹妹,盼望在她過逝時,四姐妹能圍在她身旁唱『聖詩』給她聽,2009年4月5日,我們在父親的追思告別禮拜圓了她的夢,她是母親是天使,更是福音的播種者。

謹以此文懷念母親、獻給母親

流轉年華—臺灣女性檔案百年特展

歡迎您親自透過第一手歷史檔案,來瞭解過往女性經歷的生活及走過的道路。

流轉年華—臺灣女性檔案百年特展海報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為深化歷史研究,向來致力於蒐集散藏於各地,不分族群、不問身分、不論性別等的民間檔案。然而,千百年來人類歷史,無論中外,均由男性觀點書寫與詮釋,在滾滾歷史長河中,女性身影幾乎不得見諸於史冊;縱然得見,也是在父權社會的遊戲規則之下,驚鴻一瞥。本次展覽特以「流轉年華—臺灣女性檔案百年特展」,以女性史料為主題,精選臺史所檔案館館藏的臺灣女性資料,從傳統女性、命運轉折、展現自我三個面向,展示從清領到戰後,百年來臺灣女性從傳統宗祧、香火繼承的附屬品,到參與社會、活躍職場的歷程。

本次展出的藏品,精選自臺史所多年來數位典藏成果,包括婚姻契書、人身買賣契約、個人日記、證件、公文、書信、圖像等數位化檔案。藉由數位典藏科技,不僅保存臺灣歷史檔案的多樣性;且能在彈指之間,以女性為主題,從不同視野,尋覓隱身在歷史長河中她的芳蹤。

有關特展的更多資訊請見:http://herhistory.ith.sinica.edu.tw


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