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455
Author / 蘭文里
Images Provider / 蘭文里

看著日本電影「淚光閃閃」的異國風光,聽著三線彈奏出的「唐船」,恐怕很少有臺灣觀眾會把沖繩當作是同舟一體的存在。不過,在歷史上以「萬國津梁」自期的王國,確實也曾夾在中日兩大強鄰之間,左右為難。

至遲到十二世紀,琉球人已經擁有複雜的社會結構與國家組織。而在公元十四世紀時,政權也已和明朝建立朝貢關係,每一代琉球國王都需要接受明朝冊封,合法性方能獲得承認。而在十六、十七世紀,日本戰國時代結束,的好戰尚武之心轉向國外發展時,地小民少的琉球王國慘遭島津薩摩藩擊敗,日本的政治勢力也在琉球深根。但是為了取得對明、清朝貢貿易的利益,因此島津家保留了琉球名義上的獨立自主地位,而沒有將琉球劃為國土。

公元1872年,經歷的日本政府宣布結束王國的國祚,改置琉球藩。雖然原本的國王尚泰仍為八萬九千石的琉球藩主,但是這種朝不保夕的不安全感,還是讓琉球社會的保守派紛紛流亡清朝,希望宗主國能夠出面維持琉球的獨立地位。只是,當時清朝的並無意與日本強爭高下,由日本與清朝共同劃分琉球群島主權、設置緩衝區的妥協方案,也不受琉球流亡勢力青睞。公元1879年日本設置沖繩縣,琉球王國也正式走入歷史。

1895年,清朝戰敗,臺灣被割讓予日本,與同列為日本帝國的新領土。由於臺灣土地大、人口多,經濟發展也比較成熟,不少沖繩人離鄉背井渡臺,希望能夠在這新天地上討生活,擔任公職、或是從事漁業者皆有之。在臺灣50年的歷程中,來台生根的沖繩人為數不少,甚至在時的基隆,還有一個以沖繩人為主的聚落慘遭國府鎮壓波及,死傷不少。

1945年,美軍因戰略需要登陸,並在戰後實施軍事佔領。也因此,沖繩的主權歸屬也就再度成為話題。一時之間,復國派、日本復歸派、美國與託管派互爭高下。值得注意的是,還有一種聲音微小但卻堅定的主張,是希望沖繩能夠成為中國的一部分。在這封1948年由「琉球革命同志會」發給各省市參議會的電文,發文者就明白表露其觀點「琉球為中國屬地,琉球人民即為中國人民」、「無不慶幸今後可以撥雲霧而見天日,重返祖國懷抱,呼吸自由空氣,享受幸福生活」。對於琉球革命同志會的成員來說,把故鄉的前途與戰敗國日本一刀兩斷,投身戰勝國五強之一的中華民國懷抱,也是一種非常合理的選擇。

台灣省參議會(1948-09-10):「琉球革命同志會」致電中華民國各省市參議會,籲琉球歸屬中國。

台灣省參議會文件,1948年由「琉球革命同志會」發給中華民國各省市參議會的電文,內容有關琉球革命同志會、福建、南京市參議會電請台灣省參議會呼籲琉球歸屬中國。

引用資訊:台灣省參議會(1948-09-10)。[琉球革命同志會、福建、南京市參議會電請台灣省參議會呼籲琉球歸屬中國。]。《數位典藏聯合目錄》。http://catalog.digitalarchives.tw/dacs5/System/Exhibition/Detail.jsp?OID=1516135(2011/05/06瀏覽)。


不過,就在琉球革命同志會上書的三個月後,國民政府徐蚌會戰一敗塗地,中共聲勢竄起,即使當時中華民國有心爭取琉球主權,也已在國共內戰中耗盡心力,難有作為。而在韓戰之後,身為民主國家龍頭的美國逐漸決意將沖繩交還給日本,以拉攏這個東方民主陣營的新秀;於是琉球人爭取復歸中國的意念,也如空中散華般消失,徒留沖繩縣首里古城之內、康熙皇帝御賜的「中山世土」匾額,見證過往西太平洋的史事軌跡。


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