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7341
Author / 影子
Images Provider / 陽光

  • 學名:Aleurites montana (Lour.) Wils.
  • 科名:大戟科 Euphorbiaceae

桐花1 「我們什麼時候一起去賞桐花?」這句話,似乎是四、五月間最流行的邀約。

暮春時節,繽紛的櫻花季已過,杜鵑花家族成員們則漸次移往中、高海拔的山上綻放,而都市裡的人們仍意猶未盡,還想著要郊遊踏青,拍花賞花。究竟哪兒有最壯觀的花海,最美麗的落英呢?從前,我們羨慕日本有「櫻花最前線」的花期報導;近年來,在客委會的主持下,臺灣也有了「桐花情報」(http://tung.hakka.gov.tw/cht/statusList.aspx),從南到北各地的花期、花況,都有「護花使者」為大家做最即時的上傳,雖然還做不到「預報」的功夫,但圖文並茂的實況報導,仍不失為安排賞花遊程的最佳指南! 桐花2

中文的植物名稱很有趣,常常是以形態特徵來作為取名的依據,例如名稱中有「桐」這個字的植物,大概都具有基部略呈心形而葉柄長的大葉片,例如梧桐、泡桐野桐血桐、山桐、油桐等。然而雖然有相似的葉形,但這些植物在分類學上,可不一定有什麼親戚關係。所謂油桐,是指大戟科油桐屬(Aleurites)的植物,其種子富含油脂,可榨取供工業用,故名之。

臺灣並沒有原生的油桐屬植物,而是在日據時代為了利用其種子油與木材,自中國大陸等地引進栽培。最常見的桐花是指有「千年桐」之稱的木油桐,又稱廣東油桐皺桐的花。被稱為千年桐,可不是樹齡有千年的神木,而是和有「三年桐」之稱的另一種油桐A. fordii Hemsl.,又稱為光桐)相比,其「經濟年齡」較長,也就是可以持續生產油桐子的年份較多,因此栽種的範圍最廣,數量最多。

千年桐為落葉喬木,高可達8-10 m;葉互生,具長柄,寬卵形,常3-5裂或全緣,基部心形,有2杯狀而具柄的腺體,可分泌蜜汁;花單性,雌雄異株或同株,花瓣白色,花心在剛開花時為淡綠色,隨後逐漸轉為紅褐色,具芳香;核果卵形至扁球形,果皮有多數皺紋,這也是其被稱為「皺桐」的原因。有趣的是,千年桐的雄花花柄細而易斷,花謝時會整朵花連著花柄掉落,而雌花則是花瓣一片一片的掉落,中心的雌蕊留下來發育為果實。這麼說來,您會不會覺得奇怪,為何遍地雪白的桐花,幾乎都是完整的一朵朵雄花,而很少一瓣瓣的雌花花瓣呢?原來千年桐還有另一個特徵:雌花的花量較少,一個枝條大概不會超過十朵花,而雄花的一個枝條則可達上百朵!

千年桐對臺灣來說,是「外來植物」,在引進早期為重要的經濟樹種,造林面積廣泛,如今其工業價值已大不如前,不再被砍伐利用,再加上其適應性強,目前在臺灣野地似乎已可天然更新,形成「入侵」之趨勢,影響到了臺灣原生植物的生存空間。當我們在欣賞美麗的桐花,以及發展其觀光價值的同時,或許也要開始思考生態平衡的課題。

桐花3   桐花4

在台灣哪裡可以看到呢?

桐花5 臺灣著名的桐花步道遍布北部、中部及東部,包括:土城承天禪寺、桃園溪洲山古道、新竹鹿寮坑步道、苗栗永和山水庫步道、勝興車站、台中東勢林場、彰化八卦山步道、員林臥龍坡步道、埔里惠蓀林場、雲林古坑荷苞山步道、宜蘭仁山植物園、花蓮知卡宣森林公園、台東客家文化園區……等許多地方,都可見到迷人的五月雪美景。


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