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188
Author / Lawrence Lessig(勞倫斯.雷席格),Jedi譯

本文轉載自創用CC-Creative Commons Taiwan(2006/02/21。原信寫於2005/11/23)

前情提要:

在接下來的兩封通信裡,我會介紹另項新發起的計劃,這兩個計劃將定義我們2006年度工作的內容。之後這個系列文章,將討論針對我們已完成或將要做之事的各種批評。請繼續收看!



本次通信:
CC一開始的時候,口號很簡單:「保留部份權利」(Some Rights Reserved)。CC授權條款允許大家運用一些特定的權利,又同時讓作者或創作人得以將另一些特定權利留給自己。因此,所謂的「姓名標示─非商業性」(BY-NC;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授權條款並不代表說,作者就絕不授與商業使用的權利。該條款的意思只是說,商業使用的權利並沒有在這份授權條款中授與,或是「預先開了路」(pre-cleared)。如果你要取得商業使用的權利,就必須先問過作者才行。

很多人一直不了解我們所提出的這一點。他們把「共享」(commons)與「共產」(communist)搞混在一起了。他們會說,我們認為創作人不用吃飯了。但我們的使命,從來就沒有去反對創作人從作品中獲取商業利益。事實上,我們從創立之初就一直認為,有一些創作及一些創作人,反而因為CC授權條款讓他們的能見度提高,而使他們得以作品中得到利益。

現在,我們發起了一個計劃,讓上面這樣的宣示能更加清晰。在2005年11月底開始的六個月裡,我們會針對幾種CC授權條款開發新功能,好讓創作人能在其內加入連結,讓使用者可以針對他們的作品從事商業使用。

我們將此計劃稱為「cc.com」;儘管還有一些細節仍需敲定,但基本概念是這樣子的:舉例來說,好比你是一位音樂創作者,你很樂意將你的音樂作品,以非商業的方式與人分享。但是,你跟大多數人一樣,你會希望,如果有人要從你作品中獲得商業利益,你也要分到其中一部份才好。所以雖然你使用了CC授權,讓公眾能在非商業的前提下使用你的作品,你仍保留了商業使用的權利未將之授權出去。但你也希望,能在設定一些條件的前提下,將商業使用的權利授權出去。

以下便是「cc.com」可能的運作方式。你點進CC網站,選取你要用的CC授權條款。如果你選的條款內容裡有非商業使用(NonCommercial)一項,我們便提供你一些可挑選的合作對象,這些合作對象是可能有能力,將你的作品以商業方式提供出去的(除此之外,你也可以就只是提供一個連回你自己網站的連結,以便向你詢問關於商業授權的事宜)。

如果你選定了一個合作對象,系統便會帶你到合作對象的網站,讓你了解你的內容會在哪些商業利用的條款下被使用。這些資料又會以一個連至合作對象的連結,加進你的CC授權條款裡。你的授權標章(Commons Deed)便會看起來像這樣:


「cc.com」計畫授權標章

這樣,當有人閱讀你的授權標章時,他們就會知道說,你授予公眾哪些可以免費自由運用的權利。另一方面,他們也會有個連結,可以連到某個站台,在那個站台上購買到一些不只是可以免費自由運用的東西。那些東西可能是更多運用權利,也可能是一張張的CD。或者是任何你和你的合作對象認為可以透過授權標章連結提供的物品或服務。

CC並不負責營運這些商業站台。我們除了挑選我們信任的合作伙伴外,與任何商業活動都沒有關係。我們的目標單純就是為創作人和閱聽人之間提供一個連結,好讓創作人更能直接從其創意作品中獲得利益。

我們目前正在研究各種技術,好讓這個概念能夠實現。我們也開始和可能的合作對象洽談。還有很多要做的事。不過我相信,在未來六個月內,我們就會推出這個新的CC方案,我也有信心能得到許多創作人的支持。

下一次通信裡,我會說明我們於2006年將推出的另一個方案。這個方案不只對CC重要,對於創作環境的生態也將是不可或缺的。請繼續收看!

參考網路資源


Copy

About Projec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