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677
Author / 慕松
Images Provider / 陽光

徵文月份:2009年7月。

馬拉巴栗果

馬拉巴栗果


每次社區裡的環境大整理,總是辛苦了掃街的老阿伯。這回因為上級要巡視社區的環境,故爾騎樓通道都須經過大力的整頓。往昔被視為「發財樹」的盆栽,這會兒,竟然清出廿多盆要丟棄。公園管理員阿坤叔,奉命協助將它們妥善處理。於是他將這些盆栽,集中運送到公園內,最偏荒無人跡的角落裏栽植。

阿坤叔將它們,去盆直接栽植入土,天天晨昏澆水一次。空餘時間,樹下生長的雜草,都被他拔除乾淨。這些樹木經過阿坤叔的照料,株株顯得生機蓬勃,枝葉茂盛。春天到來,一片的綠意盎然!

料想不到的是它們的成長速度很快,通常,在盆裡頂多只有人腰之高,但落地成長之後,棵棵比人還高。它的葉片呈五指張開狀,花蕊則像星星燈放射狀。綠蔭被覆區域相當寬廣,生長越高葉蔭越大。其中兩株六尺多高,搖映葳?,綠綠照眼,風來颯颯葉聲,聽之令人心曠神怡。

第二年春天,約在四月中旬,兩棵較高者率先開花。花萼五瓣,雄蕊散裂如似粉撲,人走靠近樹底,還可以聞出淡淡的花味。花蕾數目不多,但朵朵藉著風力交配花粉,花朵枯落之後,便會結出土芭樂大小之蒴果。由於它的果實突如其來,加上無人認識這種蒴果,所以,阿坤叔將它送到農會找人鑑定身份。

推廣股林先生出面接待,他是興大農教系畢業,對於植物之研究頗具心得。阿坤叔將拍攝之照片,親手交給林先生觀看。林先生看個仔細,臉帶笑容,輕鬆的告訴阿坤叔說:「啊!它是一種熱帶喬木,屬於大木棉科植物。因此,它有個『大果木棉』之名稱。它的果實可食用,熱炒過後滋味近似花生,故又有人將它稱作『美國土豆』。」

林先生頓了頓,接著又說:「它的原鄉在墨西哥, 1900 年代傳入美國。台灣許多植物學家,以它的學名『 Macrocarpa 』,譯作為『馬拉巴栗』。」事實在台灣的盆栽界,暗地裏都稱它為「巴西樹薯」,蓋因它的樹莖枝幹,生長得很像樹薯之緣故。

盆栽販者為拓寬它銷路,在它的樹枝尾梢結上金結或紅結,還故作神秘的宣傳說,利用陶盆栽植培養它,可為主人帶來興隆之發財運。因是之故,有人便稱它為「發財樹」,早期在花壇上,還曾經造成盆栽之熱潮咧。不過,當我知道它叫「馬拉巴栗」之後,原有對它的神秘感,頓時消失得無影無蹤。

當阿坤叔離開之時,林先生突然又告訴他說:「它具有高度經濟效益,其樹幹枝椏,可以打製紙漿供應造紙之用。」阿坤叔反問:「既然知道它具經濟效益,為何農會不加以推廣栽植呢?」林先生聽了愕然許久,連他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

最新徵稿訊息:

延伸文章閱讀:


Copy

About Projec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