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3774
Author / 影子
Images Provider / 陽光

  • 學名:Acer serrulatum Hayata
  • 科名:槭樹科 Aceraceae

霜葉紅於二月花「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杜牧的詩寫得很美,而中研院內雖然沒有下霜的機會,卻也有兩種不同的「楓」葉可以欣賞喔!一種是植於活動中心前面草坪上,以及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西側路旁的「青楓」,另一種則是在胡適紀念館對面及近史所北側可以見到的「楓香」。雖然名字裡都有個「楓」字,但這兩種植物可沒什麼親近的關係,要區分它們也不難:槭樹科青楓,葉子是「對生」,也就是葉子的葉柄在枝條上兩兩相對而生;金縷梅科楓香,葉子則是「互生」,也就是葉片在枝條上交錯排列,不成對。此外,青楓的果實有翅,楓香的果實則由蒴果聚合成球形,是可以一眼就辨認出來的。

在此我們先介紹青楓青楓是落葉喬木。單葉對生,掌狀五深裂,鋸齒緣;花序頂生,花白綠色;翅果約2.5公分長。由於它的新枝之外皮呈青綠色,因此得名「青楓」。

植物的葉為什麼會變色呢?或許大部分的人都會以為,是因為紅色系的色素增加了,所以葉子變成紅色,事實上並非如此,而是葉綠素相對減少了,才顯現出原來就存在葉片中的其他顏色喔!在平時,一般植物葉片的細胞色素中,葉綠素佔65﹪,類胡蘿蔔素佔26﹪,花青素佔9﹪,所以葉片看起來呈現綠色。當葉片老化之後,細胞內葉綠素逐漸分解,含量相對變少,則使其他原本被綠色遮蓋的顏色顯現出來,若其殘留之花青素較多,葉片會呈現紅色;若其類胡蘿蔔含量較多,葉片則呈黃色或橙色;之後,若再經葉片細胞內之單寧產生氧化作用,就變成一般常見落葉的茶褐色。依據奧貝爾頓氏Obelton稱,葉片變色需具備以下條件:1.陽光充足,2.適當低溫,3.糖分要積多,4.細胞液中含有單寧。您有沒有發現,山上的楓葉比平地的楓紅,寒冬楓葉比暖冬的楓紅?若想欣賞有如二月花那樣紅的楓葉,可也得要經歷一番寒徹骨呢!

中研院的青楓(近照)參天青楓

在台灣哪裡可以看到呢?

中研院的青楓

青楓為台灣的特有植物,分佈於全島中低海拔,例如陽明山國家公園、八仙山森林遊樂區惠蓀林場等地都可見到。由於它的葉片會變色,增加景觀的多樣性,因此適合植為庭園樹木。青楓的外國親戚中,最為人所知的是產楓糖漿的楓糖樹 (主要是Acer saccharum)。農人通常在二至三月時在楓糖樹幹上鑽洞,使流出汁液,再加以蒸餾,即可製成楓糖漿。台灣的青楓,則常將其木材拿來栽培木耳、香菇;樹脂用於製作線香。至於想要欣賞如照片中一樣壯觀美麗的青楓,就趁著假期到山上走走吧!


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