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

撰文 / 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
圖 / 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

台北國際書展「思想,重慶南路」特展暨沙龍對談 (2/5-10)

臺北市的重慶南路是一條政經樞紐之路,也是一條充滿故事的道路。清代這裡稱府前街,日治時期是總督府前的道路稱本町通,戰後,國民政府以毋忘重慶大後方精神為之命名,在在顯示了政經權力在重慶南路上的流轉。但更有趣的是1950-1980這一段時期,重慶南路書店林立,聲勢壯大,盛產文字與思想,成為全世界華文圖書出版最重要的一條街。

彼時書店各有出版擅場,店面兼營零售。不同今日書店包山包海,方方面面的書籍種類齊全還兼營文創餐飲。譬如老字號商務印書館、隨國民政府撤退來台的中華書局、世界書局、正中書局、經銷教科書的臺灣書店、戰後第一間由國人創辦的東方出版社、迄今仍具規模的三民書局、被譽為那個年代最好的文星書店等等,都匯聚在重慶南路的沃土上。

重慶南路的重要性不止在上百間店鋪,還包括漫溢至騎樓的書香氛圍。書報攤子上的文學刊物、詩集、黨外雜誌、暢銷查禁品如李敖千秋評論、盜版藝術電影、甚至是二樓咖啡館裡的人文交流等等,一同成就了重慶南路。或許可以這麼說,重慶南路是一條通往思想的道路,書店在這裡,愛書人也在這裡。

只是,曾經是全世界華文圖書出版最重要的一條街,如今景物變換,光華幾乎褪盡。逝去的歷史無法逆轉,所幸我們可以透過數位典藏重新回顧歷史的細節,甚至比過去更了解我們所處的過去。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的工作目標除了維運數位化成果、致力於技術系統之開發外,更重要是透過加值應用、創意演繹,將臺灣的數位文化成果推向數位的無限勝境。因此,2014年農曆年過後的2月5-10日,我們在台北國際書展中推出「思想,重慶南路」特展,藉以獻給每一個走過、沒有走過、或者遙想過重慶南路的愛書人。敬邀 光臨!讓我們一起再走一次重慶南路!

參觀資訊

展覽名稱:思想,重慶南路

展覽地點:台北國際書展世貿一館B221區(信義路2號入口)

主辦單位: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

展覽時間:2014年2月5日至2月10日(共六日)

2月5日(三)10:00-18:00 專業人士日

2月6日(四)10:00-18:00

2月7日(五)~2月9日(日)10:00-22:00延長開放

2月10日(一)10:00-18:00


思想,重慶南路 沙龍活動

主題:「造字人對談:我的漢字夢」

時間:2月8日10:45-11:45

場地:台北國際書展世貿一館黃沙龍

主持人: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所長謝國興

與談人:中央研究院副院長王汎森

            日星鑄字行負責人張介冠

            三民書局董事長劉振強

            三民書局編輯部社科主任闕瑋茹

我的漢字夢


主題:「《皇輿搜覽-美國國會圖書館所藏明清輿圖》珍奇對談」

時間:2月9日15:00-15:45

場地:台北國際書展世貿一館迷你沙龍

主持人: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所長謝國興

與談人:美國國會圖書館地圖部Ralph E. Ehrenberg

            故宮博物院林天人

            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陳宗仁

            中央研究院GIS小組廖泫銘

            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黃冠華

「《皇輿搜覽


日星鑄字,樹火造紙,中研院用箋打印計畫

請您來臺北國際書展打印自己的用箋!

日星鑄字,樹火造紙,中研院用箋打印計畫 日星鑄字,樹火造紙,中研院用箋打印計畫

凡全場書展購物滿千元,憑發票至「思想,重慶南路」特展,即可兌換圓盤機打印「思想,重慶南路用箋」一枚。

箋紙由樹火紀念紙文化基金會提供,每日限量五百箋,每日置換一箋語。中研院邀請您一同閱讀舊日書市書影,書寫今時今日情懷。

時間:2014.2.5-2.10

地點:臺北國際書展世貿一館「思想,重慶南路」(No. B221)

小箋形式:直書五行箋,後附作家句子,每日一句

小箋數量:每日限量五百份

小箋字體:日星鑄字行二號楷體、六號楷體與宋體

小箋用紙:樹火紀念紙文化基金會356棉紙、手工楮皮老紙

協力單位:日星鑄字行、樹火紀念紙文化基金會

主辦單位: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

日星鑄字,樹火造紙,中研院用箋打印計畫

複製

了解台灣典藏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