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59
撰文 / 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電子報
圖 / 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電子報

搭上線,打開學習的任意門

曾經,在中央研究院的展覽中,遇見一群身著黃衣制服的女孩,她們青春洋溢,臉上帶著笑,全神貫注地聆聽導覽,一邊和同學們討論展示的主題與內容。

搭上線,打開學習的任意門

走出校園,她們的活力與熱情有別於一般對高中生總是苦著一張臉的刻板印象,不禁讓人好奇她們從何而來、為何而來。深入了解,才曉得她們是參與「數位典藏尋寶趣試題徵件競賽」的得獎者,正在享受她們參訪中央研究院的頒獎行程。

搭上線,打開學習的任意門

「學生參加活動,有獎品、獎狀可以領取,自然開心,更重要的是參訪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及幾個博物館後,眼界大開,返校後,自然而然地成為校園中的文化種子。」景美女中劉妮玲老師在受訪中,與我們提及她對參與學生們的觀察。

如何讓學生們走出教室,對課本、考試外的世界有更多探索的熱情與興趣呢?

景美女中與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自2012年起,展開合作的關係,舉辦一連串行動學習營的活動,希望讓景美女中的學生們能夠透過競賽,除了認識臺灣精彩、多元的典藏資源,也透過答題、出題讓學生們在參與活動中,產生更多的思考和互動。

搭上線,打開學習的任意門

這些活動,鼓勵學生瀏覽、使用數位典藏的資料庫,進行資料的檢索,讓學生在課本、教科書外,發展另一條汲取知識的管道。劉妮玲教師形容:「就像是打開一扇門,藉由活動帶領學生進入文化領域。」她舉自己的課堂經驗為例,在高三的歷史課中,為了讓學生認識臺灣宗教的發展,她將典藏臺灣聯合目錄中的天地宮應用專題納入課程中,學生們一邊操作、一邊理解臺灣宗教的特色,透過生活與課程的結合,引導學生善用網路資源,開啟多元的學習管道。

數位典藏尋寶趣行動學習經過兩年的規劃與實作,目前分為兩個階段實施:初階舉辦高一新生瀏覽典藏臺灣網站撰寫心得競賽及資料檢索查詢競賽;進階課程針對高二學生舉辦資料檢索試題徵件競賽及隨班介紹數位典藏資源的方式,讓老師依各自的情況選擇適合的活動內容,應用數位典藏資源。

搭上線,打開學習的任意門

2014年末甫完成的資料檢索試題徵件競賽,藉由讓學生出題,一反她們過去在考試中必須一再答題的角色位置,轉換成為出題者。這是思考與邏輯能力的試驗和挑戰,經過大量的閱讀內容,找到重點,一再檢視、分析、比較,才能寫出一道試題。由事後書寫的意見回饋單可以瞭解她們在比賽中所得到的收穫與成長。

搭上線,打開學習的任意門

學生的試題範例:

搭上線,打開學習的任意門

為了讓活動能夠順利進行,景美女中的老師們費了許多的心力投入、規劃。除了校內行政單位充分的配合,也組織了一個志同道合的團隊一起討論、分工,透過老師時時掌握學生的程度及投入的情形,一邊將結果反映在活動的規劃與設計上。

搭上線,打開學習的任意門
上圖:數位文化中心與景美女中投入數位典藏尋寶趣的工作團隊

我們詢問老師是否擔心學生會沉迷於網路上,劉妮玲老師從正向的角度來思考這個問題:「課堂上,老師的態度和精神可以引導學生,在過程中,時時觀察學生的情況,對於學生在網路上的學習與汲取知識能夠產生正面的影響力。」

作為活動的重要推手,景美女中葉名森老師鼓勵學生敞開心胸來參與活動,將線上對知識的探索與學習化為生活的一部分、興趣的一部分。他在訪談中提到對這個活動的想法:「我們觀察社會的趨勢與潮流,一點點、一點點地改變自己的角度,不斷地去調整,讓學習的管道可以更趨多元、豐富。」

搭上線,打開學習的任意門

畢卡索曾說:電腦沒有用,因為它只能給你答案(Computers are useless. They can only give you answers. ) 但在景美女中數位典藏尋寶趣行動學習活動中,學生透過在網路上尋找答案的過程,與同學培養合作的默契與關係,建立自我汲取知識的多元途徑。景美女中的教師團隊以穩定的步伐持續推動,開發數位典藏資源融入教學應用的潛力,探尋開放式學習的各種可能性。

本文轉載自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電子報第19期 http://newsletter.asdc.sinica.edu.tw/news/Content.php?nid=6965&lid=764


複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