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53
撰文 / 辜雅蕾

本文轉載自創用CC-Creative Commons Taiwan (2009/09/14)

記得以前在寫論文的時候,《新聞學研究》是屬於必看的學術期刊之一,這是由政大新聞系所負責出版的期刊,其收錄的學術文章範圍不僅限新聞領域,還包含傳播法律、政策等,而所有與傳播領域相關研究者都可以投稿。雖然《新聞學研究》約三個月才出版一期,但是對於台灣念傳播相關學系的師生都很有影響性。

今年(2009)七月《新聞學研究》出版第一百期,他們將過去一百期的文章數位化後放在網路上供大眾自由下載,其採用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授權釋出。我想,一本具有影響力的學術期刊,決定以創用CC授權釋出這些研究結果,對於未來的研究者絕對是正面的影響居多。

另一方面,過去只有在特定書局、圖書館或是校園才能找到這本期刊,一旦可以上網被下載使用,對於知識的擴散也有相當的幫助;不論是對其他領域的研究者或是其他一般大眾。隨著台灣受高等教育的人日眾,高等教育的研究結果也越來越多,相對國家也投注更多的資源在高等教育上,然而這些學術研究結果卻往往無法被容易的取得,這些資源等同被浪費,學術研究也跟大眾生活越離越遠。所以或許在「新聞學期刊」採用創用CC授權釋出之後,其他的學術期刊也可以考慮相同的作法。


新聞學期刊100期光碟下載

參考網路資源


複製

了解台灣典藏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