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2112
撰文 / 影子
圖 / 陽光

  • 學名:Peltophorum inerme (Roxb.) Naves
  • 科名:蘇木科 Caesalpiniaceae

花朵鮮黃明豔,挺立枝頭,有如燃燒躍動的火焰一般的行道樹,除了金色火焰(Flame gold)台灣欒樹之外,還有一種「黃色火焰」(Yellow flame):盾柱木。

盾柱木為大喬木,幼枝被褐色氈毛,老則脫落。二回偶數羽狀複葉,羽片4-13對,小葉10-30對,長橢圓形,無柄,長10-16 mm。總狀花序合生成圓錐狀,開花時由花序底部慢慢往上開花,花具香氣,花瓣5枚,黃色,倒卵形,雄蕊10枚。莢果扁平,長7-10 cm,紫紅色,兩側具翅,翅寬3-5 mm。種子扁平,長約1 cm。盾柱木是由於其花朵的柱頭形狀像盾而得名,在香港則因其莢果具翅而稱為「雙翼豆」;此外,由於盾柱木沒開花時,樹形頗似鳳凰木,故又有「黃鳳凰」之稱。木材之心、邊材區分明顯,心材紅褐色,邊材淺黃色,可供製上等家具及門窗、地板等建材。

盾柱木果

盾柱木果

盾柱木花

盾柱木花

在台灣哪裡可以看到呢?

盾柱木原產於亞洲、澳洲、美洲之熱帶地區,因此在陽光充足處開花旺盛,真如火焰一般,適合植為行道樹或園景樹,在1898年引入台灣栽植。中研院內於資訊所西南側的四分溪畔可見,其他地方如台北市忠孝東路五段、基河路、新生北路、建國南北路,台中縣霧峰鄉省議會紀念園區,嘉義樹木園,高雄市和平東路等處均有。台南市有「鳳凰花城」的美稱,在台南公園內的黃鳳凰——盾柱木老樹群,樹形挺拔,值得在花期前往一看;此外,位於台南市林森路的前「台南農改場」內有一棵可能是台灣最老,也最高大俊挺的盾柱木,可惜目前該建築待修中,不知何時開放。盾柱木花期頗長,在6-10月都可見到開花;果期約為8-11月。


複製

了解台灣典藏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