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8121
撰文 / 陽光、影子
圖 / 陽光

  • 學名:Alstonia scholaria (L.) R. Br.
  • 科名:夾竹桃科 Apocynaceae
黑板樹花

夜深人靜,常常是思考的最佳時間,因此每到夜晚,便可見許多研究人員,在院內散步或運動。秋末冬初之際,夜晚有著冷冷的北風吹來,清清的感覺,您是否聞到空氣中有著特殊的味道,那是黑板樹的花。現在正是黑板樹盛花的時節,花滿樹梢,花很小,一朵、二朵、三朵、千千萬萬朵……花香在夜晚總是隨著北風一陣一陣的飄散,但這氣味並不是每個人都喜愛,對於某些人來說,這似乎還是過敏的來源;可是這夜晚的香味,正吸引著某些夜行的昆蟲們,來享用大餐!

黑板樹大家一定不陌生,早在1943年日治時期就引入台灣,由於其生長快速,只需3年就可以長到約9公尺高,10年高度可達25-30公尺,再加上樹幹挺直、樹形乾淨素雅,成為園林造景者的喜好。台中市更在1988年由市民票選為市樹,而台中地區可以見到許多黑板樹,最聞名的是位於中興大學校門口前的黑板樹林蔭大道,亦為台中市婚紗業者拍攝之有名景點。黑板樹當落英繽紛的季節過去,花謝盡了,花香也沒有了,這時您會發現樹上開始掛著一條條長長的果實,好似菜豆,但它卻沒有像菜豆一樣,帶給人們大快朵頤一番的機會,反而在四、五月間,果實成熟扭轉,毛毛蟲也隨之飛舞。樹葉上的毛毛蟲是司空見慣了,但你絕對沒有想過,空中也有會飛的毛毛蟲,其實是黑板樹帶有米白色種髮的種子!讓人不得不佩服它,能夠用這種方式讓種子傳播

黑板樹之種小名 scholar為學者之意,而學者教學時常需用到黑板,另外由於木材常為製作黑板的材料,故名黑板樹。本種的形態為常綠大喬木,樹冠傘蓋狀,樹幹挺直、灰褐色,枝輪生而呈水平展開。單葉4-10枚輪生,硬革質,倒卵形,葉面深綠色,葉背淺白色。花為聚繖花序,黃白色,肉質,冠喉有絨毛。蓇葖果褐色,圓柱形,叢生而下垂。種子細長。黑板樹的樹皮受傷時,或是枝葉折斷後,會流出白色乳汁;夾竹桃科植物的乳汁有毒,皮膚接觸到會產生搔癢感,要小心避免喔!

在台灣哪裡可以看到呢?

中研院內很多地方都植有黑板樹,例如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門口及東側、植微所西北及西南側、胡適紀念館對面、地科所周圍等等;台北市在大安森林公園、台北植物園,以及許多校園都有;此外,在台北縣永和路等路段,可見到黑板樹的行道樹在分隔島上亭亭而立,油亮的綠葉,筆直的樹幹,像是要和這水泥叢林一較高下似的,向天際伸展。


複製

了解台灣典藏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