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67909
撰文 / 影子
圖 / 陽光

台灣欒樹開金花「春神來了怎知道?梅花黃鶯報到……」那麼,是什麼花兒的綻放,讓我們知道秋天的到來呢?在這個全球暖化、天氣狂暴、乍暖乍寒的魔幻時代,奇妙的是,我們身邊熟悉的花朵,仍然受著DNA遺傳密碼支配,在我們熟悉的季節,綻放滿樹耀眼的鮮豔色彩!於是,就算你不曾漫步在城市之北浪漫的忠誠路,也沒有路過市中心車水馬龍的敦化南路,至少,來到中研院,仍可以在新、舊大門之間的人行道旁,或是四分溪沿岸,見到秋神的使者:台灣欒樹

台灣欒樹結紅果 台灣欒樹的英文名字說明了它的特徵:Flame Gold,如火焰一般的金黃花序,有別於晚秋凋零的黃色楓葉,展現的是生機勃勃的氣息;搭配上紅色氣囊狀的蒴果,為這個城市帶來像躍動的火光一般,充滿活力的鼓舞能量。遠遠望著路邊成排的台灣欒樹,濃綠的樹葉,襯著黃、紅相間的花、果,繽紛的色彩,就讓人們有嘉年華般的好心情!走過樹下,秋風拂來,落英繽紛,踩著遍地黃瓣紅心的落花,忍不住就想轉起圈子、翩翩起舞。

台灣欒樹和苦楝(又稱苦苓)相似,都有著羽狀複葉,因此也有人叫它「苦苓舅」、「金苦楝」。它是一種落葉喬木,樹可高達15公尺,葉互生,二回奇數羽狀複葉;小葉9-13對,長橢圓形至卵形,6-9公分長,2.5-3公分寬,葉緣細鋸齒狀,葉基歪斜,葉面及葉背光滑;頂生圓錐花序約25公分長,花朵直徑約5公厘,花瓣黃色、基部紅色;蒴果紅褐色,囊狀,膜質,三瓣裂,約4公分長;種子圓形,黑色。

台灣欒樹台灣特有種,也就是全世界只有台灣有這種植物,主要分佈在低海拔、陽光強的地區。由於其耐污染、吸收廢氣能力強的特性,因此在高速公路沿線,及全島各地,多植為行道樹;再加上它有美麗耀眼的花、果,所以在各校園、公園,也常見到它的身影,只不過,如果你眼力不夠的話,大多數的時候它都隱身在萬綠叢中,默默地為我們過濾污染、製造清新空氣,唯有在最耀眼的初秋,你能驚豔它的炫麗!

在台灣哪裡可以看到呢?

台北市忠誠路、敦化南路二段、忠孝西路、興隆路羅斯福路、辛亥路、台大校園、大安森林公園新竹科學園區竹科交流道旁;台中市文心南路、大川街、精誠路;高雄市民生路;屏東浸水營古道等地。大約「白露」前後,鮮黃的花朵就從台灣南部點燃,一路向北延燒,於「秋分」時節,在台北爆炸出滿城的燦爛。


複製

了解台灣典藏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