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3118
撰文 / 陽光、影子
圖 / 陽光

  • 學名:Mangifera indica L.
  • 科名:漆樹科 Anacardiaceae

枝上結芒果 檬果又稱芒果,是從英文mango翻譯而來,台語叫檨仔,客語為番檨。檬果原產於印度,不但是一種水果,更具有宗教上的特殊意義,在印度被視為聖樹的果實:相傳許久以前有一位虔誠的佛教徒,對佛祖釋迦牟尼很崇拜,所以將自己的檬果園供獻出來,讓佛祖在果樹下休息,並享用檬果,因此在印度,檬果在眾多的水果供品中佔著頭號地位。此外,印度人也用檬果來供奉最崇拜的愛神卡摩欲納,因為印度人認為檬果花的黃白色五瓣代表愛神所用的五支箭,花柄則為箭杆,當地也傳說檬果會帶給戀人幸福,所以在每年春夏檬果花開時,成雙成對的印度情人們都會到檬果樹下談情說愛,也為檬果贏得了「愛情之果」的美名。

有關檬果的人類傳播歷史可是相當有趣的,目前人們一致認為,第一個把檬果介紹到印度以外的人是中國唐朝的高僧玄奘法師,在《大唐西域記》中有「庵波羅果,見珍於世」這樣的記載。而接下來檬果陸續傳入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和印尼等東南亞國家,之後再傳到了地中海沿岸,到18世紀後才傳到巴西、西印度群島和美國佛羅里達州等地,如今這些地方都有大片的檬果林。 成熟的芒果

檬果為常綠喬木,樹幹受傷後會流出樹脂。單葉互生,葉叢生於枝端,托葉不存,革質,長橢圓狀披針形,全緣。花單性與兩性共存而同株,小形,徑6-7 mm,頂生圓錐花序,花多數,淡黃色。萼片4-5枚,脫落性;花瓣數與萼片同數,覆瓦狀排列;雄蕊4-5枚,通常著生於肉質花盤上;花盤存在,環形,雄蕊與花瓣插生於花盤之邊緣;雌蕊子房1室,偏斜形,無柄,花柱單一而側生。肉質核果大型,內果皮纖維質,其形態、大小、品質因品種而異,通常為橢圓形、腎臟形或倒卵形,長5-25 cm,闊1.5-10 cm。花期1-4月,果期5-8 月。

世界上許多國家都各自有喜愛的芒果品種,而泰國人老是說自己的芒果是世界上最好的,泰國有種叫「婆羅門米亞」的芒果,意思是「賣老婆的婆羅門」,據說有個酷愛芒果的婆羅門竟把老婆賣了來買芒果吃,因此得名。

台灣南部的田間或路邊常可看到所謂的「土芒果」,雖然名中有「土」,但土芒果卻不是台灣土生土長的植物,而是由荷蘭人(約於1624-1662年間)從爪哇引進的「外來種」,目前推測最早種植的地區是在台南縣六甲鄉,因氣候適合,生長容易,後來逐漸傳遍台灣南部各地。

台灣的檬果在世界上真可說是首屈一指,色、香、味皆是相當迷人,常見的品種有愛文、凱特、金煌、玉文、臺農1號、金興、聖心、黑香等品種;據說有家冰店,便是在其芒果冰中巧妙融合了各種不同品種所特有的香氣、酸度、甜味與口感,而製作出遠近馳名的招牌冰品!炎炎夏日,當您大快朵頤一盤清涼消暑的芒果冰時,可分辨得出來您嚐到的是什麼品種的檬果嗎?

在台灣哪裡可以看到呢?

土芒果 檬果是台灣中南部常見的行道樹,台南的玉井、柳營以及花蓮、台東等地,都有許多檬果樹形成的綠色隧道,濃密的樹蔭,在盛暑的驕陽下撐起一條條涼風撲面、綠意盎然的通道,帶領您在暑假暢遊各鄉鎮。若您看到路旁結實纍纍的檬果而食指大動,除了前往玉井、六甲等市集購買當季盛產的新鮮檬果,也不妨嚐嚐在地創新研發的檬果料理,保證色、香、味俱全!台北的中華路、基隆路、和平東路等地也有檬果行道樹,只不過在北部地區可能因為檬果開花時正逢雨季,授粉不易,因此結果量較少。中研院內的檬果植於近史所北側及西側,有機會可去瞧瞧是否有結果喔!在台灣的老樹名單中,常可見到許多檬果名列其中,您家附近是不是也有一棵呢?


複製

了解台灣典藏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