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038
撰文 / 張仰賢
圖 / 殷周青銅器地理資訊系統

跨越古今縱橫千里-殷周青銅器地理資訊系統介紹

日期: 2009年8月21日

青銅器是我國歷史的重要發明,在歷史上始終佔有重要地位,無論工藝成就與史料價值,都是彌足珍貴。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學者陳昭容博士說:「中國從商代中期已走向青銅時代,商代晚期至西周早期進入顛峰時期,及至春秋戰國,約一千年的時間,累計青銅器無可勝數,器形紋飾都堪稱藝術瑰寶;青銅器上的銘文更是上古歷史研究極為重要的原典。」

學界利用資訊技術處理中國古代青銅器,並製成資料庫,累積不少成果。由國科會支持的「殷周金文暨青銅器資料庫」(1999-2003),以《殷周金文集成》基本資料為主,包含銘文拓片影像,已經初步完成,並提供網路免費使用。蔣經國學術交流基金會支持的「青銅器影像資料庫及應用網路計劃」(2001-2004),也已經初步完成器影數位影像製作(約5000件)及紋飾分析。史語所以「特殊研究經費」支持「《殷周金文集成》器影彙編」,已收集約近7000件有銘銅器的器形圖像。青銅器字形和語彙的收集和整理,由史語所金文工作室和資訊所文獻處理實驗室合作的「漢字構形資料庫」已經完整的收錄了兩萬多個金文字形;本院數位典藏之「語言典藏」計畫之分支計畫「先秦金文簡牘詞彙庫」,也已經進行五年,累計「金文」詞彙已達數萬筆。

對於歷史有興趣,對於青銅器著迷的朋友,對於這麼龐大的青銅器資料已經完全數位化,並且放在網路上供人免費查詢,是不是感到很興奮呢,這些資料不但有助於歷史研究的發展,也對於我們了解歷史真相,製作教材,撰寫歷史相關學業報告,都有很大的幫助,陳昭容博士說:「透過現代地理空間標示、套疊先秦歷史地圖,學者將可由此出發,加上統計與分析,作進一步的整合研究,例如文字的區域風格、族群的遷徙移動、氏族興衰與婚姻往來、器形與紋飾的地理分佈等等。」

沒錯,近年來地理資訊系統GIS)與技術的發展已相當成熟,如陳昭容博士所說,青銅器無論器型、文字、影像等數位資源,已經可以透過GIS,具體呈現在地圖上。這樣的整合應用,已經完成了一套網路上就可以直接查詢的系統,稱作殷周青銅器地理資訊系統,網址為:http://gissrv4.sinica.edu.tw/SDBronzeVessels/


圖一

這套系統運用「殷周金文暨青銅器資料庫」、「青銅器影像資料庫及應用網路計劃」、「漢字構形資料庫」、「先秦金文簡牘詞彙庫」等成果,匯聚各朝代青銅器之銘文拓片影像、青銅器器形數位影像及紋飾分析、青銅器字形和語彙等精采內容,運用資料整理過程中詳細核對的地理位置、時間分布等資訊,形成一個跨越古今縱橫千里的青銅器時空分部架構。以下就是這個系統幾樣基本功能介紹。

1.查詢功能
殷周青銅器地理資訊系統提供跨時間與地域的查詢空能,並且展現在套疊各朝代古地圖的當代地圖上(請見圖2)。查詢功能的主要項目有

  • 範圍:指的是地理範圍,以省為單位,有21省可供選擇。(請見圖3)
  • 時代:指的是青銅器發達的各朝代。除預設的商代、西周、春秋、戰國之外,還提供了各朝代不同分期的29個時間選項。(請見圖4)
  • 關鍵字:輸入青銅器關鍵字,即可查詢資料庫中有此字的內容。例如鼎、尊、爵等。
  • 古今地名:只要鍵入地名,地圖將以此地為中心,移往該處。


  • 圖二

    圖三

    圖四
     

    2.圖層套疊功能
    提供古今地圖共計21種圖層,分為歷史地圖與當代地圖2大類。只要在下拉式選單點選目標地圖,等套疊之後選擇灰階瀏覽,即可更清楚看到古今對照的青銅器分布狀況(請見圖5)。更可以上載自己製作的地圖,加以比較喔。


    圖五

    3.測量與分析功能
    可在地圖上標出數個座標,就可以計算座標之間的距離與分析座標為起來的區域,是很實用的加值功能。

    4.操作資料閱讀

  • 操作:使用滑鼠滾輪向前向後可以將地圖推近或拉遠,按左鍵不放則可以移動地圖。選擇圖1左上角比例尺圖示旁的放大鏡,就可以在地圖上畫出一個區域,選取區域將放大顯示。
  • 資料閱讀:選取一個查詢水滴(如圖6),就可以看見該青銅器之相關資料。除了器物名稱之外,還標出該分布地的地名,年代。點選器物名稱可以觀看該器物的圖檔。這裡更提供器物名稱與地名的google學術搜尋與百度搜尋相關搜尋結果。
  • 操作:使用滑鼠滾輪向前向後可以將地圖推近或拉遠,按左鍵不放則可以移動地圖。選擇圖1左上角比例尺圖示旁的放大鏡,就可以在地圖上畫出一個區域,選取區域將放大顯示。
  • 資料閱讀:選取一個查詢水滴(如圖6),就可以看見該青銅器之相關資料。除了器物名稱之外,還標出該分布地的地名,年代。點選器物名稱可以觀看該器物的圖檔。這裡更提供器物名稱與地名的google學術搜尋與百度搜尋相關搜尋結果。


  • 圖六

    殷周青銅器地理資訊系統,是數位典藏與地理資訊系統整合發展的優質歷史數位資源。讓沉睡在文物館與書籍裡的青銅器物,透過網路與地圖,讓社會大眾得以更加親近。若大家有興趣一窺堂奧,可以依照網站的提示,在文字的區域風格、族群的遷徙移動、氏族興衰與婚姻往來、器形與紋飾的地理分佈等領域,進行更深刻的探索喔。


    複製

    了解台灣典藏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