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5763
撰文 / 陽光、影子
圖 / 陽光

  • 學名:Cassia surattensis Burm. f.
  • 科名:蘇木科 Caesalpiniaceae

黃槐(近拍)說到槐樹,我第一個想到的是36計中的第26計「指桑罵槐」,這除了是政治、軍事上的計謀之外,也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成語,意思是說:不直接責怪對方,而拐彎抹角,由側面影射。中國古代,在宮廷、官府多種有槐樹,因此槐樹有指射官方之意;而桑樹則是民間常見農作,可代表平民百姓;所謂指桑罵槐,就是指一般人不敢罵官府,只能罵罵桑樹來影射,宣洩怒氣。中國文學中,有許多類似這樣關於植物名稱的「文字遊戲」,都很有意思,令人不禁讚嘆文人的巧妙智慧,也可看出植物與一般人的生活是如此息息相關。說到蘇木科,大家可能覺得有點陌生,而看著黃槐垂下來的豆莢,您可能直覺認為它是「豆科」的植物—沒錯!事實上,這兩者都是對的,只是狹義與廣義的差別;廣義的豆科,包括含羞草科、蘇木科與蝶形花科。黃槐

黃槐為常綠小喬木,高3-5 m,嫩枝被毛,樹皮灰白色,常有龜裂剝落現象,與阿勃勒 fistula同屬鐵刀木屬植物。一回偶數羽狀複葉,長10-15 cm;具7-9對小葉(與金邊黃槐的5對以下有別);小葉長卵形,長2-4 cm,先端鈍或微凹,表面平滑,紙質,側脈4-6對,全緣。總狀繖房花序腋生,花黃色,5瓣,徑約3 cm,雄蕊10枚,全具藥。莢果扁平,長7-12 cm,寬約1.5 cm。

黃槐的鮮黃色花朵常常開得好燦爛,有英文稱之為"Sunshine tree",一般人往往都被其花朵所吸引,沒有足夠敏銳的觀察力,便很難察覺黃槐果實的存在。其果實稱為「莢果」,莢果開裂的方式是自背、腹縫線同時開裂(有別於蓇葖果),對於這類的果實,它們的外部形態大同小異,能夠描述的詞彙有限;但是果實天然的色澤與紋路,卻是發揮想像力與創作力的好題材—許多有關植物的書籍、圖鑑均描述黃槐的果實呈念珠狀,您覺得呢?

在台灣哪裡可以看到呢?

黃槐莢果黃槐原產印度,錫蘭,澳洲,波里尼西亞等地,於二十世紀初被引進台灣栽培,主要作為觀賞用途。黃槐的花期很長,除冬季外幾乎全年都可看到她綻放的美麗花朵;但因其根很淺,耐風性較弱,不適合作為大面積造林樹種,故多栽植於庭園、校園,或作為行道樹,全島普遍栽培及逸出。中研院院區內歐美研究所前可見;在台北市建國南北路、新生北路、辛亥路,高雄市五福路、高雄市立文化中心等處,都有機會可欣賞那如陽光般金黃燦爛的花姿。


複製

了解台灣典藏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