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6579
撰文 / 陽光、影子
圖 / 陽光

  • 學名:Cyclobalanopsis glauca (Thunb.) Oerst.
  • 科名:殼斗科 Fagaceae

青剛櫟葉 青剛櫟,是殼斗科的植物。說到「殼斗科」,可能聽起來很陌生,然而換個角度來說,您應該就有概念了:大家印象中,卡通裡的松鼠出場時,常會叼著美味的堅果,這就是殼斗科的果實。這果實除了提供松鼠的糧食之外,另一方面,松鼠也為殻斗科植物幫了大忙,兩者算是互利互惠——怎麼說呢?原來,殻斗科植物為了維持其族群數量,因此會結出大量的果實,每年11、12月,青剛櫟果實成熟的季節,也是松鼠最忙碌的季節,除了忙著吃,還要拚命的做「冬藏」的工作,將吃不完的果實藏到隱密的角落;可是,松鼠很健忘,常常忘了自己藏果實的地方,那些被搬到遠方,又沒有被挖出來吃掉的果實,來年受到春雨的滋潤,便發芽茁壯,如此一來,就將青剛櫟的族群擴展出去了。除了松鼠等齧齒類動物之外,研究人員發現,台灣黑熊也愛吃青剛櫟的果實喔。小時候看卡通影片裡面的維尼熊常抱著一罐蜂蜜,造成了刻板印象,以為熊只喜歡吃蜂蜜而已;事實上,在冬天其它食物缺乏時,殼斗科中的青剛櫟、鬼櫟等堅果便成為黑熊的主食。青剛櫟樹幹

在台灣,殼斗科植物不但在食物鏈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也在森林組成中佔了極大的優勢。台灣的森林植物組成隨著海拔高度而變化,學者大致將其分為六大植群帶,由低至高分別為:榕楠林帶Ficus-Machilus zone、楠櫧林帶Machilus-Castanopsis zone、櫟林帶Quercus zone、鐵杉雲杉林帶Tsuga-Picea zone、冷杉林帶Abies zone、高山植群帶alpine vegetation;其中的「櫧」、「櫟」都是殼斗科的植物,由此可知殼斗科在台灣森林所佔的比例之高。

青剛櫟為常綠的喬木,幹皮黑褐色,不明顯縱向細紋裂。單葉,互生,革質,長卵形,長8-12cm,上半部銳鋸齒緣,先端尾狀漸狀,下表面灰白色有短毛疏生;托葉早落,幼葉被灰白色絹毛。雌雄同株,雄花1或1-3朵簇生,而後排列成下垂之葇荑花序,雄蕊6枚;雌花單生由1總苞包被,柱頭膨大成頭狀。堅果橢圓形或長橢圓形,腋生,單一;堅果外之總苞是由小苞片所組成,稱之為殼斗(因為具有此種特徵,本科稱為殼斗科),殼斗杯狀,具7-10環鱗片,被灰白色絨毛。青剛櫟木質堅硬,傳說中要砍9次才會斷,所以被稱為「九斬」,可用於建築,也常被用來當鐵路上的枕木,其木塊更是種香菇的優良木材;又因木材為白色,因此也叫「白校欑」。

在台灣哪裡可以看到呢?

青剛櫟果實青剛櫟在春天開花,夏天開始結果,您在中研院可至生態池畔找找,是否能發現它那小巧可愛的果實?最近(2009年中)中研院院方在人文社會科學館的南方山麓整理出一條「森林生態園區步道」,將陸續設立植物解說牌;在炎炎夏日中,樹蔭清幽、涼風徐徐,您不妨偷空前訪,和步道邊的青剛櫟打個招呼吧!除此之外,在台北植物園、台中都會公園,以及全台中低海拔山區,都很容易見到青剛櫟。秋冬時,當您在山上見到青剛櫟,要小心:熊出沒,注意!


複製

了解台灣典藏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