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3235
撰文 / 陽光、影子
圖 / 陽光

  • 學名:Pachira macrocarpa (Cham. & Schlecht.) Walp.
  • 科名:木棉科 Bombacaceae

馬拉巴栗花請問大家,您知道我們吃的花生,是長在土裡還是長在樹上?讓您想一下,我先來介紹「馬拉巴栗」這名字的由來:它是從英文名”Malabar chestnut”的第一個字音譯而成,至於為什麼多了一個「栗」字呢?則是因為當初引進本種植物,主要是想作為經濟果樹栽培,由於其種子可如糖炒栗子般炒而食之,故名。此外,又有人將其種子拿來燉排骨湯,味道如花生,因此又名「美國花生」、「美國土豆」。現在,我來回答前面的問題,其實花生是長在土裡的!花生開花之後,子房柄伸長到地下,子房發育也在同一處,所以我們平常吃的花生是從土裡挖出來的。你答對了嗎?然而這個美國花生,卻是長在樹上的,相信老一輩的人都有機會吃過它,不過您跟他說馬拉巴栗,他可能不知道是什麼,還是要說美國花生吧。至於現在物資充裕,大家的口味被養刁了,對於這口感較花生遜色的美國花生就興趣缺缺啦!

不過,台灣人是很有創意的:經由園藝家的栽培,加上商人的炒作,這土土土的美國土豆,換了個金光閃閃的名字,變成了「發財樹」,身價竟然大漲!馬拉巴栗結果甚至熱銷到國外去,為台灣賺進不少外匯呢!您一定在許多新店開張的門口,或是選舉、喜慶的場合,看到所謂「三編株」、「五編株」,也就是把三、五棵馬拉巴栗編成麻花狀,再繫上大紅緞帶的祝賀盆栽吧!看著這些盆栽,我總是想到古裝劇中重刑犯五花大綁的畫面。據說,這五花大綁的由來是個有趣的故事:話說1986年,韋恩颱風來襲時,有個貨櫃車司機因無法出車,待在家中幫老婆綁辮子,一時突發奇想,隨手把五棵馬拉巴栗種在同一盆子,並把他們的枝幹也綁成辮子狀,沒想到受到街坊鄰居熱烈歡迎,如今已成為東南亞最普遍的觀賞植物之一,現在到埔里地區仍可以見到大面積的栽植。這發財樹到底能不能讓人發財是個疑問,不過它至少有個好用處,就是擺在家門口、騎樓前,用來搶佔停車位!所謂寸土寸金,佔了個免費的好車位,也算是某種形式的發財吧。這樣的綠色路霸,還真是有人愛,有人恨啊!

馬拉巴栗雖然又叫美國花生,但它原產於墨西哥,是常綠喬木。葉片為具有五至七枚小葉的掌狀複葉,長橢圓形或倒卵形,頂端短尖,基部楔形,中肋兩面隆起,脈上著生稀疏鏽色星狀毛。花具短柄,著生於枝頂之葉腋間,花瓣五枚,線狀披針形,多為綠白或黃白色;花絲多數,白色。蒴果長橢圓形。初夏開花,約4月下旬至6月中旬左右;而果實則要等到翌年春、夏之際才會成熟。馬拉巴栗又叫「大果木棉」,因為它是木棉科的植物,果實也頗大。

在台灣哪裡可以看到呢?

馬拉巴栗果實 由於樹姿簡潔,抗污染力又強,馬拉巴栗是良好的行道樹,在台北植物園、台中市太原北路、14號省道草屯至埔里路段、花蓮市民權路……等地可見。中研院內則植於植微所溫室西南側門口兩旁、化學所東南側路邊;開花時,記得要走到樹下聞聞它那清淡芬芳的花香喔!此外,其耐陰性極佳,可塑性又好,亦適合做為室內的綠美化植物,您現在就可以轉頭看看辦公室裡有沒有它的蹤影。


複製

了解台灣典藏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