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3315
撰文 / 陽光、影子
圖 / 陽光

  • 學名:Michelia compressa (Maxim.) Sargent var. formosana Kaneh.
  • 科名:木蘭科 MAGNOLIACEAE

烏心石 說到木蘭科的植物,大家是不是會想到在路上叫賣玉蘭花的阿婆?而說到玉蘭花,我第一個想到的則是霧峰的玉蘭谷,滿山遍野的玉蘭花……

我是被阿嬤一手帶大的,小時候就是跟一群有點年紀的人在一起,常常在阿嬤、鄰居歐巴桑身邊聞道一股味道,不要跟我說是生鏽的老人味喔,而是玉蘭花的香味!那時的老太太們身邊總是喜歡帶著幾朵玉蘭花,或是別一朵在鬢邊,說起來感覺很像現在的女生喜歡巴黎香水的感覺,但那個記憶中的香味卻是巴黎所不能比的。

烏心石的花,像是縮小型的玉蘭花,香味也較為清淡而宜人,或許更適合年輕的小姐?烏心石為常綠大喬木,高可達20 m,徑約1 m;樹皮灰褐色,具有斑紋,略光滑;芽被有紅褐色毛。葉革質,橢圓狀披針形,長6-12 cm,寬2-3.5 cm,全緣;葉柄長1-2 cm,被毛;葉表面深綠色。花白色,單生於葉腋,總梗長約1 cm;花被片9-12枚,淡黃色,中央帶有紫紅色,倒披針形,長1.2-2 cm,寬約0.5 cm,內輪的較小;雄蕊30-40枚,線形,長約0.5 cm,雄蕊與心皮多數而離生,呈螺旋狀排列。蓇葖果螺旋狀著生於果梗上,外壁有白色突起的斑點,每室含種子2-3枚,假種皮橘紅色。

以前台灣還在伐木的時期,伐木現場的工作人員常稱烏心石為「鱸鰻」,因為它樹皮的斑紋,很像鱸鰻的皮紋。烏心石木材材質細密,木理均勻,起刀時不容易產生碎屑,所以製成砧板最受歡迎,也是當中的最高品,這樣一說大家或許就可知其木材的好,當然它也適用於建築、家具、農具、雕刻、樂器等方面。在台灣有所謂的「闊葉五木」,是指五種木材優良而珍貴的闊葉樹種,您知道是哪五種嗎?由於說法眾多,但依據林務局的官方網站所說,答案是:烏心石、牛樟、台灣櫸、台灣檫樹和毛柿

烏心石木材 含苞待放的烏心石花

在台灣哪裡可以看到呢?

盛開的烏心石花

烏心石廣泛分部於全島中低海拔闊葉林,此外,由於樹冠濃蔭,四季長綠,加之樹性強健、抗病蟲力強,為一優良之庭園樹、行道樹造林樹種。在台北植物園、台大校園、司馬庫斯古道、嘉義樹木園、恆春熱帶植物園等地可以見到,中研院內則植於生態池畔。此外,要不要回家看看您廚房裡的老砧板,是不是烏心石做的呢?


複製

了解台灣典藏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