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1716
撰文 / 陽光、影子
圖 / 陽光

  • 學名:Machilus thunbergii Siebold & Zucc.
  • 科名:樟科 LAURACEAE

紅楠 大家知道江南有四大才子:唐伯虎文徵明祝允明及徐禎卿,其中唐伯虎以瀟灑飄逸、傲世不羈,為四大才子之首。那麼您可知江南四大名木是:楠、樟、梓、桐,而其中以「楠」為四大名木之首。人們自古喜好楠木,乃因其材質細密,堪稱「水不能浸,蟻不能穴」,除了歷朝都將楠木作為御用之材外,在民間則多用於棺木或牌匾,重要的建築棟梁更是少不了楠木。

紅楠的屬名Machilus是從它在摩鹿加群島的土名makilo而來,種小名thunbergii 則是為了紀念瑞典植物學家Karl Pehr Thunberg 在植物學的貢獻。在中文,「楠」字望文生義,是生長在南方的樹木之意。 紅楠花開 紅楠,則是因為它的嫩葉與果梗呈鮮紅色而得名;至於其俗稱「豬腳楠」,目前有兩種解釋,其一是砍伐紅楠時,會產生黏黏的液體,有點像滷豬腳的膠質,因此也有「鼻涕楠」之稱;其二則是紅楠的葉苞或花苞長得十分飽滿,外形像豬蹄……諸如此類的植物俗名,您是不是覺得非常有趣呢?讓人因此對它印象特別深刻!

紅楠為常綠大喬木,高可達20 m,樹皮粗糙,有縱向細裂縫,灰褐色,小枝具皮孔;芽苞與新葉呈嫩紅色,老葉深綠;葉互生,多生於枝端,葉柄1-2 cm,多帶紅色,葉片卵形、闊橢圓形倒披針形、倒卵形至橢圓狀披針形,長5-10 cm,寬2.5-6 cm,革質至厚革質,全緣,表面平滑有光澤,背面平滑或初被軟毛後變為平滑,蒼白色;花序為聚繖花序或圓錐花序,腋生,花序具多枚紅色苞片,苞片早落;花被六片,狹橢圓形;果實為漿果,球形,徑約1 cm,初為綠色,熟後變紫黑,果梗鮮紅色。二月長新芽,二至五月間開花,六至九月結果。

在台灣哪裡可以看到呢?

紅楠漿果紅楠分布於中國、南韓、日本、珫球及小笠原群島。在臺灣之生育範圍甚廣,自濱海平地至海拔2,000 m之山區均可生長,如巴拉卡公路、郡大林道……等地;除此之外,在一些校園、公園,如台北植物園等亦可零星見到;至於中研院內,則植於生態池畔、化學所東南側。紅楠的紅色芽苞是度冬時保護葉芽和花芽之用,當春天來臨,新芽開展、新葉長出時,淡紅、深紅的苞片紛紛掉落,您若一時認不出紅楠的身影,或許也可從地面散落的苞片來尋找它喔!此外,黃綠色的花朵造型也十分特別,不妨仔細觀察一番。


複製

了解台灣典藏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