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導覽:中文名(學名):梯狀福壽螺( <i>Pomacea scalaris</i> ) | 中央研究院數位典藏資源網
 
姓名標示 非商業性 相同方式分享

中文名(學名):梯狀福壽螺( Pomacea scalaris )

  • 1772

資料類型:
台灣貝類名錄
出版者:
主題與關鍵字:
範圍:
描述:
形態特徵:貝殼略呈卵圓形,殼呈黑褐色,肩部較平,螺塔小,殼口圓形,臍孔小。蘋果螺嗜食各種水生植物,若水中食物缺乏時,會爬出水面,啃食岸邊綠色植物。福壽螺梯狀福壽螺均為雌雄異體,交配後約一星期產卵。交配時雄螺爬於雌螺殼上,雄螺陰莖鞘翻出插入雌螺雌孔之中。產卵行為在日落後進行,產卵時,雌螺爬出水面,在離水面10 cm 以上處產卵,產卵後再潛回水中。卵粒直徑約2mm,由黏液相互黏接,乾燥後固著成葡萄串狀的紅色卵塊,長度由2 cm至7 cm不等,寬約1.5 cm。梯狀福壽螺交配後亦爬出水面產卵,卵塊呈暗土黃色,卵粒較福壽螺為大,直徑2.5-3mm,卵塊被其分泌的黏液覆蓋,不似福壽螺之卵塊,卵粒粒可數。兩種福壽螺的孵化期約2星期,孵化後幼螺啃食卵殼後墜入水中繼續成長,約50天後即成熟可交配產卵。 棲所環境:湖沼、池塘、溝渠等靜水水域。棲息於10-100 cm水深之邊緣地帶,適當的水溫為25-30 ℃之間。梯狀福壽螺較福壽螺似乎喜生活於清澈略為流動之水域。
日期:
關聯:
語言:
管理權:
後設資料創用CC授權條款: 姓名標示 非商業性 相同方式分享

點圖放大

姓名標示 非商業性 相同方式分享
姓名標示 非商業性 相同方式分享
姓名標示 非商業性 相同方式分享
姓名標示 非商業性 相同方式分享


複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