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語所藏明清檔案數位知識網絡

計畫主持人:

執行單位: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計畫介紹:

史語所藏內閣大庫檔案約計三十一萬件,含清朝內閣收貯的制詔誥敕、題奏表章、史書、錄書、塘報、黃冊、簿冊、朝貢國表章,以及內閣各廳房處的檔案、修書各館檔案、試題、試卷、瀋陽舊檔等,其中以題奏本章為大宗。這些檔案內容涉及明清時代國家與社會各方面的事務,為研究明清史難得的原始材料。

入口網站介紹: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藏「內閣大庫檔案」,係民初由本所購入,今藏本所總數約三十一萬件,時間上起明宣德朝,下迄清宣統朝,內容多樣而豐富,是研究明、清史不可忽視之重要典藏。有關本檔案之詳細內容以及流傳、整理之歷程,請見「內閣大庫檔案-典藏整理沿革」。 「明清檔案工作室」於1981年10月成立,負責檔案之整理工作,1996年起將典藏之檔案進行數位化,並就個別文件建立詳細「後設資料」(metadata)。目前這些工作仍在進行中,但為儘早服務讀者,自2001年三月起上網開放使用,一般讀者可以免費瀏覽包含「後設資料」(metadata)之目錄;註冊後取得帳號之讀者則可以進入影像資料庫。歡迎利用,並請指正!

http://archive.ihp.sinica.edu.tw/mct/

特色典藏:

聯絡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