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學調查標本、照片與檔案

計畫主持人:

執行單位: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計畫介紹:

民國十八年到卅二年間,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的早期研究人員,在中國南方、西南和東北地區,進行中國有史以來首次有計劃的、科學性的跨省區田野調查工作。他們蒐集並且留下極為豐富的近現代中國少數民族文物、文書與田野照片。這批民族調查報告,對當代中國民族主義與少數民族相關的歷史學和人類學研究,均具有相當重要的參考價值。本計劃之目標為:1. 以數位化方式妥善保存本所珍藏之中國西南少數民族影像、文書與文物。2. 建置「中國西南少數民族資料庫」,以有效管理且開放數位化館藏資料的加值利用。3. 架構中國西南民族主題網站「村寨網」,對民眾推廣學術研究成果,並作為相關學界的學術交流橋樑。本計劃之特色在於結合跨學科(人類學、歷史學、文學)方法與視野,廣泛運用各種文物、文書 (調查報告、方志遊記,乃至小說、戲曲等材料)與圖象資料,來詮釋與呈現這些材料背後的「人與地」(人與其環境生態的關係)、「人與人」(人群間各種社會認同、區分)、「人與天」(人類之生命禮俗與宗教信仰)等情境,同時呈現中國族群研究的多元論述與探討中國民族形成的歷史過程。

入口網站介紹:

「村寨」網﹐是由一群從事中國西南民族研究﹐並關心當地人群的田野工作者共同建立。希望透過這網站﹐建立一有關中國西南少數民族文物﹑文書與照片之數位化影像資料庫﹐以為研究參考之用﹔資料庫內容﹐主要為「歷史語言研究所」在 1928-1943 年間之蒐集品。也藉此﹐我們介紹「歷史語言研究所」在二十世紀上半葉的西南民族調查﹐及其在近代國族主義之「中國邊緣再造」上的意義。在此網站中﹐我們也介紹中國西南各少數民族之社會﹑文化與歷史﹐以及相關研究資訊﹐以作為知識推廣與學術交流的園地。

http://ethno.ihp.sinica.edu.tw/

特色典藏:

聯絡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