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 中研院數位典藏

中研院數位典藏計畫以「傳統」、「現在」、「未來」為方向,在「研究」與「保存」的前提下,選擇以數位化技術針對了各所年限久遠、具史料典藏價值,亦為中外學者利用率最高的研究資產進行典藏。計畫範圍除了數位典藏國家型計畫外,近年來逐步擴大至學審計畫、院內計畫,以求以數位科技永續保存和有效利用。進一步達到學術資源共享的目的。

本計畫收錄之數典藏品包括了國家型計畫、學審計畫、院內計畫三個層面,並橫跨了人文社會科學、生命科學、數理科學三大學門。

國家型計畫層面的藏品,為各所進行數位典藏國家型計畫之豐碩成果。在「臺灣原住民典藏計畫」部份,擁有臺灣原住民文物、文獻與影音等多元的研究資產。在「近代中國歷史地圖與遙測影像資訊典藏計畫」部份,廣泛的搜集了臺灣與大陸地區各類地圖與遙測影像資料,並將這些珍貴地圖資源製作成數位檔案。「語言典藏計畫」部份,運用了數位化技術,結合時間與空間的概念,階段性的將中國舊有語言、臺灣本土語言中各類聲音語言、文字語言、文本、語法、語言結構等納入典藏範圍。在「魚類」、「貝類」、「植物」三個典藏計畫部份,則廣泛的含括了臺灣重要的生態資源,除完成眾多植物、魚、貝類資料、照片、影像的建檔外,更建立了多種資料庫查詢、地理資訊系統(GIS)等應用服務。「近代外交經濟重要檔案數位典藏計畫」典藏有中國自清代到民國時期的各類外交部門、經濟部門相關文件、檔案,以及個人捐贈資料。「史語所數位知識總體經營計畫」部份,典藏有考古發掘資料、語言調查資料、民族學調查資料、善本圖籍、明清檔案、金石拓片等。「近百年來珍藏史料數位化計畫」部份,典藏了日治時期臺灣研究古籍、私文書、地方史料後設資料規劃,以及數位化影像的製作。

學審計畫部份,包括了院內許多研究所或籌備處的數位化文物和研究資料,迄今成果豐碩。其中重要的包括了歷史語言研究所之漢籍全文資料庫、近代史研究所之數位資料庫,以及人文社會科學中心之臺灣社會科學後設資料理與資料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