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308
撰文 / 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
圖 / 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

19世紀以前,歷史只能透過畫家的筆、文人的墨水流傳後世。隨著照相技術發明,人們透過鏡頭捕捉稍縱即逝的瞬間,將片刻化為一張張照片,流傳為永恆。日治時期崇尚西化,臺灣人也開始接觸這種摩登的記錄方式,新式的「寫真館」林立於大街,官方或坊間出版不少寫真帖或繪葉書,上流社會也時興留影紀念的風尚。當時的照片留存至今,訴說著一段段屬於臺灣人過去的故事,是難能可貴的歷史資料。

本次臺灣女性檔案百年特展,即挑選了日治時期至戰後的照片,展現女性在不同時代背景下的風貌。其中一組照片,不僅年代久遠,也具有特殊性,那就是日治時期臺中清水蔡家與板橋林家聯姻的婚儀照片。新娘蔡嬌霞出身臺中清水蔡家,父親蔡蓮舫縱橫政商兩界,曾獲頒六等勳,與日本官方關係良好,財力雄厚,後又與林獻堂籌設臺灣公立臺中中學(今臺中一中),是地方上的名望之士。新郎林祖壽出身板橋林家,為臺灣五大家族之一,也是臺灣首屈一指的富豪,可說無人不曉。

這場婚禮,舉行在1912年4月27日,採傳統儀式進行。由於新人家世背景
顯赫,婚儀的進行備受關注,不僅是地方上的大事,連全島發行的《臺灣日日新報》也刊載婚訊,在婚禮隔天亦刊載如下報導:「……為撮和臺中廳參事蔡蓮舫氏之女,先一日舁妝奩行列市中,計百五十〔木盛〕,古昔王姬之百兩不足道也。婚娶昨日,騶唱甚盛,無論臺灣僻地,即大陸之對岸,近今亦必不能多觀此威儀。聞枋橋街全人口八百有戶,為之懸灯結彩,築造綠門,藉伸祝意。而南部之支那劇得勝班亦來演,訂半个月,枋橋全支廳下人氣為之沸騰云。」從報中的敘述可知,婚娶當日熱鬧情景,蔡嬌霞的嫁妝之豐,還請來得勝班遠從南部前來唱戲,板橋街家家戶戶張燈結綵以表慶賀。(如圖1所示)

婚禮當天邀請得勝班遠從南部前來唱戲  男女老幼圍觀看得勝班唱戲
 瀏覽大圖                    瀏覽大圖

▲圖1:婚禮當天邀請得勝班遠從南部前來唱戲,男女老幼圍觀看戲。(檔案來源:蔡蓮舫文書,中研院臺史所檔案館數位典藏

圖2為嫁娶行列行進的照片,迎娶隊伍之長,聲勢浩大。途中行經公館溝(位於今板橋府中路和西門街交叉口處),最後抵達板橋林家。圖3為新娘子乘坐的花轎,此轎類似中國南方常見的硬衣形式,全木結構,轎頂類似寶塔,裝飾繁複且華麗。現代的花轎已經被豪華禮車取代,但兩者用途都是在於迎接新娘

蔡嬌霞出嫁行列照片,沿途張燈結綵。蔡嬌霞出嫁行列照片,聲勢浩大。蔡嬌霞出嫁行列照片
 瀏覽大圖 瀏覽大圖 瀏覽大圖

▲圖2:1912年蔡蓮舫之女蔡嬌霞出嫁行列照片。沿途張燈結綵,板橋街民眾熱情歡迎。(檔案來源:蔡蓮舫文書,中研院臺史所檔案館數位典藏


新娘蔡嬌霞乘坐的花轎
 瀏覽大圖

▲圖3:新娘蔡嬌霞乘坐的花轎(檔案來源:蔡蓮舫文書,中研院臺史所檔案館數位典藏

圖4為新人跪拜天地的情景。兩側有許多圍觀的群眾。從照片中也可看出當時的社會現況,男子仍蓄辮。圍觀的民眾,有的人打赤腳或穿布鞋、也有人穿皮鞋,呈現1910年代,傳統和現代交融並進的樣貌。

林祖壽與蔡嬌霞拜堂
 瀏覽大圖

▲圖4:新人拜堂。(檔案來源:蔡蓮舫文書,中研院臺史所檔案館數位典藏

圖5是板橋林祖壽與清水蔡嬌霞結婚時拍攝的照片。照片中,蔡嬌霞身穿傳統中國嫁衣及霞披、頭戴鑲有珠簾的鳳冠林祖壽穿戴清代長袍馬褂官服。一般說來,兩人的服飾為有官位的人才能穿戴。但自明代以後,庶民結婚時可假借九品官服為結婚禮服,這個習慣延續到清代。林、蔡兩家皆為豪門,才能負擔訂製如此華麗的結婚禮服,平民百姓,大多自行縫製嫁衣,沒有華麗的珠寶綴飾。

值得注意的是,立於新人兩側的幼女4人(分別為當時10歲的王秀、9歲的洪如、8歲的鄭阿右、14歲的王秀)與婦女2人,為蔡嬌霞的隨嫁婢。年幼的女孩作為陪嫁品,專事照料蔡嬌霞的生活起居。相較於富貴人家出身的新嫁娘,陪侍於旁的女孩們無法掌握自己的命運,實在可憐。

林祖壽與蔡嬌霞照片
 瀏覽大圖

▲圖5:新人照片。(檔案來源:蔡蓮舫文書,中研院臺史所檔案館數位典藏

如同現今的婚禮會請專業攝影師隨行記錄,這場世紀婚禮,也留下了許多珍貴的照片。這一系列的婚儀照片,生動地體現將近百年前傳統嫁娶婚的面貌,以及當時豪門聯姻的盛況。今人也得以藉由老照片,穿越鏡頭,走入百年前的嫁娶行列身歷其境,感受鑼鼓喧囂的歡喜氣氛。

流轉年華—臺灣女性檔案百年特展

歡迎您親自透過第一手歷史檔案,來瞭解過往女性經歷的生活及走過的道路。

流轉年華—臺灣女性檔案百年特展海報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為深化歷史研究,向來致力於蒐集散藏於各地,不分族群、不問身分、不論性別等的民間檔案。然而,千百年來人類歷史,無論中外,均由男性觀點書寫與詮釋,在滾滾歷史長河中,女性身影幾乎不得見諸於史冊;縱然得見,也是在父權社會的遊戲規則之下,驚鴻一瞥。本次展覽特以「流轉年華—臺灣女性檔案百年特展」,以女性史料為主題,精選臺史所檔案館館藏的臺灣女性資料,從傳統女性、命運轉折、展現自我三個面向,展示從清領到戰後,百年來臺灣女性從傳統宗祧、香火繼承的附屬品,到參與社會、活躍職場的歷程。

本次展出的藏品,精選自臺史所多年來數位典藏成果,包括婚姻契書、人身買賣契約、個人日記、證件、公文、書信、圖像等數位化檔案。藉由數位典藏科技,不僅保存臺灣歷史檔案的多樣性;且能在彈指之間,以女性為主題,從不同視野,尋覓隱身在歷史長河中她的芳蹤。

有關特展的更多資訊請見:http://herhistory.ith.sinica.edu.tw


複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