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3234
撰文 / 陽光、影子
圖 / 陽光、台灣本土植物資料庫

  • 學名:Cycas taitungensis C. F. Shen, K. D. Hill, C. H. Tsou & C. J. Chen
  • 科名:蘇鐵科 Cycadaceae
台東蘇鐵

台東蘇鐵

台東蘇鐵」是台灣唯一原生的蘇鐵類植物,過去曾經被稱為「台灣蘇鐵」(C. taiwaniana);而現在,所謂的「台灣蘇鐵」,則分布在中國廣東……這是一個相當複雜而有趣的故事:

一切都要從郇和(Swinhoe,亦有譯為「史溫侯」)這位英國博物學家說起,他是臺灣自然研究史之開拓時期相當重要的人物,在臺灣的採集時間從18611866年間。當時,他將所採集的部分標本送給Dr. Hance之標本館;在1893年,英國人William Carruthers根據其中一張只有少數葉子及三片苞子葉的標本,命名發表了台灣蘇鐵這種植物,後來這份標本存放於大英博物館(BM)。從此以後,凡採集自臺灣的蘇鐵標本全部被鑑定為台灣蘇鐵,而且認為同一種植物也分布於中國大陸廣東、福建一帶,這個看法被沿用了超過一百年。

直到1994年,臺灣的沈中稃博士與中央研究院植物學研究所(今稱「植物暨微生物學研究所」)的鄒稚華副研究員,及澳洲新南威爾斯國家標本館的Hill博士與中國科學院的陳家瑞博士共同發現,產於臺灣台東的蘇鐵與產於大陸廣東的蘇鐵在形態上其實有很大的差異,這時他們有了共同的疑問─「台灣蘇鐵」這個名字指的是哪一種植物?台灣的?還是廣東的?於是身為植物分類學家的他們,

台東蘇鐵(近照)

台東蘇鐵

知道第一件事是要重新檢視大英博物館所典藏的那份模式標本(當年William Carruthers命名台灣蘇鐵的標本)。結果,他們有了重大發現:這份標本的特徵,竟是和產於廣東的蘇鐵相符,而和產於台灣的蘇鐵不同!那麼,產於臺灣的蘇鐵,就該給它另起個名字了;於是將產於臺灣的蘇鐵以其原生地命名為「台東蘇鐵」。這就是為什麼所謂的「臺灣蘇鐵」是指產於中國福建廣東沿海的蘇鐵,且其不產於臺灣的原因。

至於當初Carruthers據以命名「台灣蘇鐵」的那一份標本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為何會被誤認為採自於台灣?根據沈中稃等人的考證,發現該標本上的標籤記載著「Swinhoe採自臺灣」等字跡,事實上並非Swinhoe親筆所寫,而是出自Dr. Hance之手,顯然是標本送給了Hance後他自己所加,沒想到由於這樣的誤植,讓兩種不同的植物共用一個名字長達一百年,做研究的人真該引以為鑑!

台東蘇鐵為常綠灌木,一回羽狀複葉,葉長2m,小葉線形,中位小葉長約26cm,小葉邊緣扁平,不反捲,背面無絨毛。大孢子裂片細長,紅色;小孢子葉長約5cm,三角尖頭。種實略壓縮橢圓形,長4-4.5cm,成熟時紅紫色。台東蘇鐵與蘇鐵Cycas revoluta近似,但台東蘇鐵之葉較大,葉緣無反捲,可用以區別。

中研院生多中心藏:台東蘇鐵模式標本1中研院生多中心藏:台東蘇鐵模式標本2中研院生多中心藏:台東蘇鐵模式標本3中研院生多中心藏:台東蘇鐵模式標本4

台東蘇鐵模式標本典藏於中研院

在台灣哪裡可以看到呢?

台東蘇鐵為臺灣特有種,天然分布於台東海岸山脈及紅葉村鹿野溪之向陽河谷兩側,生育地多為土壤貧脊的陡峭岩坡或排水良好的碎石地,為典型乾性演替期之陽性植物。在中研院僅見於植微所門前,其他如台大校園、臺北植物園等許多地都有栽植;您下次在其他公園、庭院看到蘇鐵類植物,可以好好研究一下,那是台東蘇鐵,還是蘇鐵?


複製

了解台灣典藏計畫